新闻中心

高龄老人该有尊严地活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2-24 09:00:42 
分享到

    近日网上一段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广西凤山县金牙瑶族乡更沙村一名92岁的老人杨春花,被儿子儿媳关进“猪圈”生活数年。在这段长1分11秒的视频中,一名老人被关在一间狭小的屋子内,屋内光线昏暗,环境很差,只有一个旧柜子和一张用木板、破棉被铺成的床。老人瘫坐在水泥地上,身体瘦弱,神情呆滞,破旧的衣服上满是污物。屋子有一道铁栅栏门,门上上着锁,一捆木柴顶着铁门,木柴上还压了一块水泥砖,屋子看起来很像一个猪圈。(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其实,像这位被关进“猪圈”生活的老人在社会中也不乏少数,这并不是第一个,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近些年来,儿子儿媳不赡养老人的事件频频刺痛国人神经,某些人“甩老”“弃老”等不孝之举也时有曝光,有的父母和子女间甚至还闹到对簿公堂的地步,结果往往也是“赢了官司,输了亲情”,着实让人心寒。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虐老”“弃老”“甩老”等行为,折射出的是孝道的淡薄和缺失。抛开法律不说,赡养老人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也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作为子女,好好赡养老人是必须扛起的责任,这是一个文明人在文明社会最起码的素养和要求。那些对父母不道义、不孝顺的行为和举动,不单单对父母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和精神伤害,更挑衅了传统的孝悌仁义,终让人性失去光彩和温度,对社会也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另外,随着社会老龄化的不断加剧,高龄老人的养老之困,正逐渐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了人口的大量流动。农村里越来越多的子女外出打工,于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而很多子女错以为,只要多给父母一点生活用品,就算是孝顺,就能够让父母过得开心舒服。其实,很多老人能忍受住清贫,但不能忍受对子女的思念,照顾老人的精神需求并不亚于解决物质的需求。对于老人来说,即使生活再优越,精神需求跟不上,晚年生活也一样过得很煎熬。

    “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对于高龄老人养老之困,我们不能只限于单纯的道德批判,更须用法律手段和法治精神为“孝”兜住最底线。可以尝试将“孝”的具体内容、具体事项写入法律,并加大执法力度,从而倒逼子女践行赡养义务。在这点上,“常回家看看”列入法律就是一个较好的尝试。

    当然,要破解高龄老人养老的困局,仅靠法律和道德的维系还远远不够。政府要结合社会组织和民间力量,通过发展老龄产业、探索“互助养老”模式、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服务体系等措施,不断完善养老软硬件保障设施,让高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让他们活得更有温度,更有尊严,更有意义。

    文/李金龙

[ 责任编辑:刘莹莹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