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给学区房降温需要更多“倾斜性”投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2-24 09:01:15 
分享到

    针对学区房被热炒等现象,教育部22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稳妥推进多校划片,新旧片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要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并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2月23日 南方网)

    除了看价格、看地段,普通老百姓买房时最关心的恐怕就是学区了。能不能上附近的学校、能上什么样的学校,或许是在售楼部最常听到的问题。为何学区会和住房有如此密切的联系?这其中涉及的因素复杂,例如户籍、开发商的实力等,但根本原因还在于,学校之间教学质量和硬件设施差距过大,让所谓好学校形成了“物以稀为贵”的局面。

    现实中,热门学校的学区房,往往有着极高的附加值,均价比附近的非学区房高出很多,依然遭到疯抢。更有甚者,专门为学区而卖房——房子小到失去了居住功能,但因有上学名额而卖出高价。这些现象背后,是优质的教育资源具有了商品属性。

    对于学区房的热炒,早已非一时一地所独有的情况,而是国内大中城市的普遍现象。教育部门也曾多次出台规定,给学区房降温,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效果并不好。原因何在?

    我认为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是,学校间的差距在不断拉大,使得家长对学区房趋之若鹜,而随着学区房的热炒,又助推了优质生源和优质教育资源向热门学校的聚集,渐渐形成了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学校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这个过程已然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二是,优质的教育资源深刻影响着一地的产业布局和房地产开发,一些热门学校往往决定着区域内的地价和商业投资价值,地方政府自然深知这些热门学校的作用,它更希望借此来带动某个区域的整体经济发展,而不是仅以教育均衡的角度出发,去公平地分配教育资源。

    学区房的热炒,除了与房地产的火热有莫大关系外,也与经济发展理念和教育资源分配有着密切联系。然而,我们必须清楚的是,所谓教育是百年大计,不只在于好的教育能改变个人的命运,更在于好的教育决定着整个社会有好的未来。热门学校是稀有的,能在热门学校接受教育的毕竟是为数不多的,如果任由学校间的差距不断拉大,实际上是让多数孩子失去了接受好的教育的机会。从长远看,这对于社会发展之弊是远大于利的。

    给学区房降温,治本之策无疑在于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持续性投入,缩小学校间的巨大差距,而要实现这一点,势必要尽快转变理念并割舍掉一些眼前利益。

    文/寇宇龙

[ 责任编辑:刘莹莹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