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无围而治”的权力值得嘉许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2-24 09:03:51 
分享到

    赵志疆

    2月13日,濮阳清丰县集中拆除全县22家政府单位的围墙和大门,在社会各界引发关注和热议。其实,早在2015年,兰考县已经率先行动,拆除了政府机关的围墙和大门,实现“透绿透亮、还绿于民”。

    提起机关大院,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门卫森严、院墙高耸,似乎不如此就不足以彰显机关的威严。问题是,威风凛凛的机关大院,不免给人以“冷冰冰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更有甚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在这一系列部门作风痼疾中,首当其冲的就是“门难进”。

    如今的兰考,群众可以自由出入政府机关大院,享受各种公共设施;政府工作人员在群众的监督之下履职,政务变得更加透明。显而易见,拆除政府机关围墙和大门之后,实现的不只是“透绿透亮、还绿于民”,同时展现出的是服务于民的权力意识,以及取信于民的责任意识。恰如当地群众所说:“拆掉的不只是围墙,更是隔阂。”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拆除围墙能从情感上拉近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距离,一方面使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顺畅,另一方面也可以提请公众对部门工作情况进行监督,从而树立廉洁、高效、务实的服务型政府形象。相比起对外开放的绿化空间和公共设施,政府机关自身的“无围而治”,体现出的则是权力接受监督的自觉,以及做好服务的自信。

    对于干群关系而言,距离产生的不是美,而是隔阂。弥补这种隔阂,首先需要双方有一种平等交流的氛围,以及能够近距离沟通的空间。在中央一再强调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的背景下,消除行政神秘化、透明行政是适应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拆除政府机关围墙,无疑是拉近干群距离的一种有效措施,就基层政府而言,这种积极转变作风的方式和态度值得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正所谓“围墙易拆,心墙难破”,要想真正破除群众的“心墙”,不仅要拆除形式上的围墙,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地为民解忧、替民办事。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拆除政府围墙大门只是践行群众路线的第一步,其最终效果取决于能走多远——只有走进群众心中,才能在与民方便的同时,确保权力在法治的轨道内运行,从而以谦恭的姿态赢得公众的赞誉。

[ 责任编辑:刘莹莹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