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万能险收益下降 长期储蓄型产品打响第一枪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2-24 09:32:21 
分享到

    在“后万能险时代”,哪些保险产品“上位”?

    在一系列人身险新规后,以万能险形态为主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相继退出市场,如富德生命人寿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销售截止时间进行明确要求,而工、农、中、建、交等银行也已通知客户不再销售一些曾经的爆款产品。

    万能险收益下降,年金产品走俏

    依然坚守在市场上的万能险产品则采取延长产品期限、降低结算利率的策略,以求符合监管规定。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部分保险公司2017年1月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中,近8成产品的结算利率处于4%-5%区间,甚至一些产品结算利率不足3%,最低结算利率仅为2.5%,而这与曾经高达8%-9%的境况形成鲜明对比。

    面对此情此景,市场上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逐渐走俏,成为保险公司“开门红”主打产品。所谓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主要以年金形态为主,是以被保险人生存为给付保险金条件,并且按照约定的时间间隔分期给付生存保险金的人身保险,具有为被保险人提供生存、养老保障的功能。

    以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为例,中国人寿推出“鑫福赢家”保险组合计划,其由国寿鑫福赢家年金保险、国寿鑫账户年金保险(万能型) (铂金版)、国寿鑫账户两全保险(万能型) (钻石版)组合而成;平安人寿推出平安赢越人生和平安财富天赢;太平洋人寿推出太平洋东方红年金版和东方红状元红年金、东方红满堂红年金;新华保险推出“福享一生终身年金保险理财计划”。

    某保险公司精算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比其他投资渠道,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提供保证利率、收益相对稳定等特点,适合应对长寿风险、提前做好养老规划。目前,市场上长期储蓄型产品以分红年金为主,客户在享有保证利率的前提下,还能分享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参与分红险的盈余分配,所以对这类产品认可程度较高。从保险公司实际营运经验看,上市保险公司主力分红年金险的保单继续率都在90%以上。”

    产品组合解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了相关产品的条例,以国寿鑫福赢家年金保险为例,如果一名30岁男性投保国寿鑫福赢家年金保险,选择40岁领取关爱金,5年交,年交保费10万元;则保单生效10天后即可领取2万元生存保险金,31-39岁每年领取1382元,40岁关爱金领取日按照所交保险费(不计利息)返还50万元,41-88岁除每年享受207.3元生存保险金的同时还额外享受50万元的意外伤害身故保障。

    进一步来看,如果其选择组合国寿鑫账户年金保险(万能型)(铂金版)(即“累积账户”)并按约定将生存保险金、关爱金转入“累积账户”,同时投保国寿鑫账户两全保险(万能型)(钻石版)(即“追加账户”)来存放闲散资金,则可以同时享受“双账户”所提供的双份资金安排。

    对于上述情况,安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2017年,长期储蓄型产品回归主流,其通常主险为分红险,附加万能账户,提供资金累积生息的增值功能,以此促进长期储蓄型产品的销售,预计这种组合方式将成为一种趋势。”

    根据上市保险公司披露的数据,2017年1月中国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12亿元,同比增速30%以上;太平洋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403.37亿元,同比增长近56%;平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948亿元,同比增长近40%;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69.51亿元,同比下降21.78%。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精算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消费者应该正确认知保险的经济补偿职能,梳理个人的保险需求和未来的现金流规划,合理使用各类金融工具,以更好地应对人生中的不同风险,如通过购买重疾险、防癌等保障防范因病致贫风险;购买意外和寿险以防患于未然;购买养老储蓄教育金等产品以实现更为从容的财务规划。”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