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威海华夏城:生态环保园上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第一旅游网 2017-02-24 09:40:00 
分享到

    日前,国家旅游局在其官网上公示了最新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威海华夏城景区入列,至此,山东省5A景区达到11家,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山东省再次有景区入选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众所周知,5A级景区代表了中国世界级精品的旅游风景区等级,是旅游景区的“金字招牌”。其中有历史沉淀深厚的长城,也有风光秀美的名山大川,与他们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纯天然的瑰丽景观相比,华夏城可能更独树一帜。况且如今国内大型旅游演艺市场极其兴盛,威海华夏城如何能在全国几百家实景演出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块“金字招牌”,其中付出的艰辛可见一斑……

    沧海桑田 龙山之殇

    二十世纪 70年代,因城市发展的需求使龙山成为威海市中心采石场,绿色外衣被层层剥落,山体裸露,渣石成堆……成为威海迷人风光里抹不掉的伤疤。

    2003年,华夏文旅集团正式向龙山亮剑,采用难度和繁复度最大的回填方法。填补矿坑时,运输车辆盘行而上。其中一条150米高的山路,工程车盘弯9道运土而上,最终被打造成别具一格的九曲情人街景点。在山谷渣石成堆,石渣粉尘处理困难的区域,建成水库利用水面进行美化。还有因双面开采导致山体破坏严重的采石场,修复率低就依势建成四条隧道,隧道上面覆土绿化,下面通车行人。

    历时十余年,华夏文旅集团先后治理采石场44处,植树1127万棵,累计投资达44.3亿元,昔日荒山再现绿水环绕。

    环保新城 一枝独秀

    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开山采石以前就有很多村民到山上玩,那何不做一个景区,让大家来休闲。21世纪应该是文化旅游的世纪。”华夏文旅集团董事长夏春亭回忆说。

    由此华夏文旅集团在几个采石场上建立起环保之城——华夏城,景点内包含最全面展示尧舜禹时期历史文化的禹王宫、集中展示胶东民俗的夏园等。而最具特色的则是在矿坑里打造的长172米、宽93米的地下工程,矿坑上面覆土绿化,矿坑下面游客参观,它被授予国家人民防空教育基地及山东省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基地。

    龙山的命运彻底被改写,一座建在矿坑废墟上的中国环保生态城正在悄然崛起。龙山之畔,三十余处湖泊星罗棋布,二十多处景观顺势绵延。古建筑集南北之精华,新场馆融现代之科技。2007年,在矿坑废墟上崛起的华夏城正式开放。

    华夏演艺 文化传承

    除此之外,华夏文旅集团还在矿坑里打造了会跑的实景演艺《神游传奇》,将周边山体修复、打造成自然山水实景舞台,借助高科技的声光电手段,演绎神话传说、历史故事。

    实景演艺《神游传奇》之八仙贺喜

    实景演艺《神游传奇》之天赐华夏

    在内容上,由夏春亭总策划、总导演的《神游传奇》采撷华夏上下八千年传统文化发展符号,将伏羲女娲、大禹治水、八仙贺喜、凤凰涅槃等一系列经典传说串联成秀,揭秘华夏文明千年发展之源。而令人啧啧称奇的第五幕《龙的传人》,就是利用北侧采石场矗立的山体断面就势修建起“之”字形舞台,在山体上方设置巨大水箱,演出时依托陡峭的山势打造“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观景象,4000吨水瞬时喧嚣而下,水雾腾空而起,场面宏伟、壮观。

    成绩只属于过去,近几年来华夏文化旅游集团又围绕“打造一流文化旅游品牌”的总体目标,立足威海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进行文化输出、品牌扩张,先后在厦门和西安打造了《闽南传奇》及《驼铃传奇》。

    时下,华夏文旅集团已拥有三个大型实景演艺秀、三个旅游景区、两个海洋王国、两个主题乐园。华夏文旅旗下的威海、厦门及西安三个旅游项目的成功打造,已经成为各地政府评估华夏文旅作为文化输出企业实力的样板产品,得到了很多地方政府及投资企业的高度认可,助力华夏文旅向文化旅游产业一线品牌阔步迈进,未来华夏文旅集团必将打造成为以一流的团队、一流的水准和一流的会跑的演艺秀为模式的全国性文化旅游产业新旗舰。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