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7潼南陈抟故里菜花节28日开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第一旅游网 2017-02-24 09:44:38 
分享到

    阳春三月哪里游,花漾潼南等你来。今日记者从2017重庆•潼南乡村旅游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17重庆市春季旅游启动仪式暨重庆•潼南陈抟故里菜花节开幕式”将于2月28日在潼南区崇龛镇白沙村花海广场举行。届时,华龙网全媒体平台将进行视频直播。

    一朵小花撬动潼南大发展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潼南区政府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抢抓《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赋予潼南“成渝合作重点示范区、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成渝北线增长极”的新机遇,深入落实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紧扣城市发展新区功能定位,抢抓重庆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围绕“新型工业基地、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西部绿色菜都、川渝合作示范区”四个定位,坚持“从严从实抓党建、工业与城市互动、农业与旅游融合、民生与稳定并重、改革创新与依法治区共进”五大战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实干,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16年,全区GDP增长11.6%,增速连续三年全市第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1%,增速全市第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2%,增速重庆城市发展新区第1,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大力实施“旅游+”“生态+”,充分利用成渝两地“生态通风口、天然大氧吧”这一得天独厚的农旅资源优势,突出特色抓农业、围绕农业抓旅游,推动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快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建成蔬菜博览园、农业展览馆、玫瑰园等休闲旅游农业基地,开发出柠檬、油菜、桑椹、玫瑰等系列特色旅游产品,丰富了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推动了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特别是按照“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专业化开发、市场化营销、品牌化培育、创新化支撑、集群化发展和农旅化推进”的思路,正在着力高标准规模化种植50万亩柠檬,大力发展柠檬绿色食品、美容品、保健品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百亿级柠檬全产业链。潼南区荣获了中国最美油菜花海、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等20余项全国性荣誉称号。2016年,年接待游客64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1.2亿元,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潼南区在全市率先“脱贫摘帽”。

    菜花节十周年 《星光大道》重庆赛区10位实力唱将助力潼南

    十年来,潼南区政府坚持“田间地头办节会,无中生有创品牌”,将菜花节办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全国知名乡村休闲旅游品牌。

    今年的菜花节又有新的提升和亮点,一是厚植陈抟文化,景观更靓。在已有太极古镇、道教至尊陈抟老祖铜像、236米油菜花太极图、风雨廊桥等景观的基础上,今年在油菜花核心景区新增了两个直径为108米的八卦图和拂尘大地艺术景观,新建了太极文化广场等景点。二是增加互动体验,耍事更多。今年,潼南区政府引进了智慧旅游系统,首次将先进的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和裸眼3D技术同时应用到该系统中,采用全新的技术手段,从“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方面,为游客提供必要的游览信息、全新的观景体验和便捷的服务。此外,景区新增直升机体验游、农耕文化体验园、稻草文化艺术体验园以及花海迷宫等游乐项目。三是丰富文艺表演,看头更大。菜花节期间,在举办太极拳(剑)展示、地方特色商品展销等活动的同时,还有剪纸、烙画、刺绣、泥人等全市优秀非物质文化传统技艺展示、展销。

    不仅如此,“《星光大道》重庆赛区决赛”也将在菜花景区举办,届时重庆赛区“百姓之星”10强实力唱将及其最具有地方特色的才艺表演,将为游客献上一场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盛宴。四是升级基础设施,通行更畅。去年,潼南区政府对制约潼南城区到菜花主景区的交通干道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目前,潼南城区到崇龛油菜花核心景区的车程由改造前的1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30分钟;景区内,在景区青杠村至白沙村沿江新建了3公里电瓶车道及转运站,同时对景区内的候车亭、摆渡车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维修维护,将有效缓解景区内停车场、码头、检票口等人流集中地点的压力,让游客在景区内、外通行更加通畅。(见习记者 万瑞梅)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