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心城区6座城市桥梁首次“体检” 部分桥梁将半幅通行 本月底前全面检测完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2-24 10:06:27 
分享到

    □晚报记者 彭慧 通讯员 宋巍巍

    本报讯 根据省住建厅要求,为加强对市政桥梁设施的管理,及时了解桥梁运行状态,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出行安全,自本周起,市市政管理处首次委托桥梁专业检测机构,对周口中心城区中州大道桥、大庆路桥等6座城市桥梁进行全面检测,届时部分桥梁将出现半幅封闭半幅通行的情况,提醒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注意行车安全。

    2月21日上午,周口晚报记者在二板桥看到,几名技术人员正拿着尺子、水准仪等专业监测仪器,对桥梁进行“全身检查”。据市市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二板桥“体检”,他们特意调来一辆小型汽车做荷载试验,由于该桥桥面比较狭窄,检测时桥梁全面封闭1小时左右。

    桥梁“体检”,到底要检查些什么内容呢?据市市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桥面系检查、上部结构检查和下部结构检查,即桥梁的常规外部检查和内部结构检测。一般在每座桥梁检查现场,技术人员都会对桥梁外观进行检查,渗水、裂缝、混凝土结构等项目都是技术人员检查的重点。除此之外,还将通过对桥梁进行荷载试验,以检测桥梁内在质量。

    河南省建筑工程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站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告诉周口晚报记者,一般而言,桥梁“体检”重点会检查桥面铺装、混凝土结构开裂、钢结构锈蚀程度、支座位移、变形,墩柱有无倾斜等情况,通过一系列桥梁外观检测、桥梁结构无损检测、桥梁技术状况评定、桥梁斜拉索的索力测试、桥梁静动载实验检测,针对桥梁的结构、材质和年龄的差异,在检查项目上、设备上也会量体裁衣,专属定制。例如混凝土结构桥梁,采用精密水准仪及应变计测量桥梁的强度和刚度,而大庆路大桥为斜拉索桥结构,其中一项就是将利用全站仪对索塔竖直度进行检测,并采用索力计测量斜拉索的索力。

    据了解,本次共有6座城市桥梁列入“体检”名单,包括中州大道桥、大庆路桥、二板桥、黄金桥、周口大道流沙河桥、周口大道贾东干渠桥,预计本月底前全面检测完毕。

    通过对这6座城市桥梁检测,便于有关部门全面掌握桥梁结构功能使用状况,评定桥梁技术状况,通过各个构件计算权重,从而得出桥梁的整体评分,满分100分,通过得分评定桥梁等级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以便及时有效地监控桥梁的运营状况,控制桥梁“病害”的发展,消除安全隐患。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根据检测结果制订桥梁养护维修方案,修复桥梁“病害”,确保桥梁完好、安全与畅通。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