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郸城洺南办事处:信访稳定扮靓老城新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2-27 08:19:55 
分享到

        (记者 孙智)“昔日上访到处跑,办事处大院看‘热闹’。如今城区得稳定,居民人人心欢笑。”昨日,郸城县洺南办事处居民老李提起老城区的新面貌,激动地向记者吟唱起自己写的一首“打油诗”。

        处于郸城县老城区的洺南办事处,由于历史遗留及征地拆迁等原因,曾经发生多起信访事件,办事处书记的办公室里经常聚集上访人群,俨然成了一个“小集市”。

        针对这一严峻情况,洺南党工委、办事处在郸城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努力,克难攻坚,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积极探索信访稳定工作新机制,及时有效解决各类矛盾纠纷问题,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和异常访逐年大幅下降,初访解决率、息访率大幅提高,四年来未发生重大集体上访、越级上访案件,有力维护了洺南及郸城的大局稳定。

        截至2016年年底,该办事处26起信访积案中25起依法得到合理解决,其中1起涉法涉诉案件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积案办结率达96%,初访案件办结率达99%;到县、赴市、赴省集体访及非正常上访实现了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零登记,赴京非正常上访也得到有效控制。

        洺南办事处的信访稳定工作进入了一个由乱到治、由落后到先进的新常态。2015年,洺南办事处先后被评为周口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四制工作”目标考核先进乡镇。

        以心换心,认真排查。2013年,杨旭担任洺南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后,带领班子成员对有关上访案件进行认真排查。经排查建档,洺南办事处信访案件有26起之多,其中集体访4起,涉法涉诉2起,宅基纠纷7起,经济纠纷2起,交通路拆迁安置7起,夏庄城中村改造项目4起。

        “普通居民群众过得不容易,没事不会找我们。既然来了,说明他们对办事处党工委和政府及班子成员还是信任的。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从尊重他们、重视他们的信任入手。”谈及对上访群众的看法时杨旭说道。

        办事处党工委和政府主要领导与群众以心换心,向每个来访群众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随时与他们沟通。上访群众无论白天还是晚上给杨旭打电话,他都耐心接听,并耐心解释。一次,杨旭发现,曾多次因拆迁问题上访的李军(化名),突然好多天没有来办事处了。杨旭就主动给他打电话了解情况,并进行疏导,使这位本来打算越级上访的群众接受了建议,停止了上访。后经党工委、办事处协调县有关部门为其妥善解决问题。也就是在党工委、办事处领导这样一次次密切联系中,多起上访事件得到化解,许多上访老户在耐心疏导下息诉罢访。

        信访积案,重新梳理。该办事处把解决信访积案作为重要突破口,依法按政策办事,找准问题症结,采取依法终结等工作措施,推动积案化解,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积极进行协调,使一些合理诉求得到妥善处理;对过去处理有结论,但上访人结而不服的案件进行重新疏理,查清问题的根源和症结,让上访人接受案件办理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合法性。王某英因经济纠纷连续10多年多次到县、市、省并赴京上访,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效果也不明显,大家都感到这是一个“老大难”。党工委主要领导接手该信访案件后,查阅相关资料,多次到王某英家附近走访调查、核准案情,发现王某英所提的诉求证据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党工委主要领导没有一推了之,而是想方设法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她解决问题,使这一积压10多年的信访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交通路是郸城县城重要的主干道之一,王某的单独一户房屋在交通路西段中间,因为他对打通交通路的拆迁安置补偿不满,一直拒绝搬迁,导致交通路西段打通项目一度搁置4年不能开工建设。王某就拆迁安置问题多次到北京、郑州上访。杨旭书记详细了解情况,多次深入走访,找准问题症结,并多次与王某一家商谈,最终使其同意拆迁。交通路西段于2015年顺利建成通车,得到全县居民群众及县四大班子领导的高度评价。

        信访稳定,源头抓起。该办事处在信访稳定工作中,做到尽早发现、尽早介入、尽早处置矛盾,杜绝新事件及新信访人员的出现。

        久鸿物流农贸大市场位于洺南办事处辖区内,是周口市2015年的“十大”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为杜绝征地拆迁引发稳定问题,办事处工作人员早介入、早处置,超前化解矛盾纠纷,超前解决居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使许多问题在萌芽状态下得到妥善解决,使得该市场于2016年5月顺利建成并投入运营。

        记者了解到,不但久鸿物流农贸大市场如此,该办事处辖区内夏庄社区城中村改造及交通路东段、支农路南段开通项目,都是采取这一办法,使得因这些项目,征地、拆迁安置问题引起的几起初访案件,都是在萌芽状态都得到了解决。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