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全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

刘继标发表讲话 丁福浩主持会议 李德才安排部署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2-28 02:45:59 
分享到

    

刘继标、丁福浩等市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记者 王映 摄

   (记者 刘彦章) 2月27日下午,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全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在周口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市政法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表彰全市“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市委书记刘继标发表讲话,强调这次会议是在特殊重要的时机和年份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推进全市政法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向纵深发展,以昂扬的斗志、过硬的作风、扎实的成效,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领导丁福浩、李德才、穆仁先、李云、刘庆森、王平、杨珺,以及市检察院检察长高德友,周口军分区参谋长薛振喜等出席会议。

    刘继标指出,要肯定成绩,保持态势。今年是政治大年、改革大年、发展大年,是一个非常特殊而重要的年份,政法工作尤为重要。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稳定第一责任,深入推进平安周口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确保了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周口落地生根。全市政法系统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证。市委对政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成绩来之不易,可喜可贺;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形象明显提升,可赞可颂,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保持态势,乘势前进。

    刘继标指出,要认清形势,清醒忧患。当前,做好全市政法工作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主要面临“五个形势”:一是推进工作面临重大机遇;二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三是维护社会稳定面临较大压力;四是社会治理面临繁重任务;五是政法队伍建设面临诸多问题。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必须认清形势,正视问题,保持定力,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刘继标强调,要明确任务,抓住重点。全市政法工作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主要任务,就是“营造一个环境、做到四个确保、抓住五个重点”。“营造一个环境”,就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到四个确保”,就是确保全市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确保全市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确保全市不发生持续性负面舆论炒作热点,确保全国“两会”、建军九十周年、党的十九大等重要敏感节点期间,北京、郑州不发生来自我市的干扰。“抓住五个重点”,就是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加强矛盾风险防范治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坚持改革创新。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要求,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实现市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切实保好驾、护好航。

    刘继标强调,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一要围绕完善工作机制夯实责任。要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各方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要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严格督导检查,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平安周口建设和法治建设成效的考核,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运用好激励、惩戒等措施,树立起鲜明导向。二要围绕严格追责问责夯实责任。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不重视综治和平安建设,导致治安秩序严重混乱,或发生特别重大案事件,或连续发生重大案事件,或发生违法违纪重大案件,或综治和平安建设考核不达标等九种情形,将给予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决、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等责任督导和追究。要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厉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对发生影响稳定重大案事件的,要严格追责问责。三要围绕加强队伍建设夯实责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同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胆选用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有贡献的优秀干部,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让干事者无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刘继标最后指出,做好今年的政法工作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实际成效,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丁福浩主持会议,并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刻领会,统一思想。各级各单位一定要迅速传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次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书记刘继标的讲话要求上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二要履职尽责,依法行政。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要忠于法律,带头严格执法,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三要维护大局,确保稳定。今年,我省、我市的发展任务很重,项目建设和城市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加上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下半年党的十九大也要召开,所以做好今年的政法和维稳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单位一定要站在大局的高度,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做好应对挑战、化解风险、克服困难、解决矛盾的准备,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扎实做好各项信访稳定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德才传达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全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并作政法工作报告,回顾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查找存在的问题,对今年的政法工作和依法治市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他指出,要保持清醒忧患,增强做好政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忠诚担当尽责,全面完成政法各项工作任务;要严格责任体系,全面提升政法工作领导管理水平。

    会议还对全市“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2016年度全市信访工作“四无乡镇(办)”进行了表彰。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