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南项城

[项城市]文化下乡有声有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3-03 09:29:25 
分享到

   

    “唱的是《农家媳妇》,对俺这些农村媳妇可有教育意义了,听后觉得更要好好孝顺公婆了。”正月初六,年味正浓,说起刚在村里演完的豫剧,河南省项城市孙店镇广阳村留守妇女董远连声说好。

    “我追着剧团听了好多场了,特别喜欢新编的现代戏。”老戏迷张爱国说,《农家媳妇》里的唱段写的好像是自己的故事,听着那么贴近,那么有味。

    在村留守儿童乐园旁搭起的临时舞台上,演员们卖力地表演,几百名群众打伞在雨中津津有味地观看,不时露出笑容。刚刚回村赶上唱戏的生意人张中民连呼过瘾,他说:“我以前是戏校毕业的,一直热爱戏曲,这次剧团到俺们村来,这样的机会怎么也不能错过。”

    这只是项城豫剧团送戏下乡的一个场景。尽管补贴很低,但项城豫剧团坚持服务“三农”“戏比天大”,年均演出380多场,努力用最淳朴最简单的方式,给农民群众带来最动心的幸福感受。剧团演出的剧目曾获得河南省小戏小品(曲艺)大赛演出金奖、周口市首届戏剧大赛表演金奖等奖项,为了让农民群众更喜欢看,演出前剧团又专门邀请群众代表观看评判,再根据他们的意见修改调整,让剧本更贴近农民群众的生活,更接地气。

    李泓是标准的乡土作者,创作了《农家媳妇》《农家嫂子》《农家妹子》三部曲,被群众誉为“当代《朝阳沟》”的《农家媳妇》还被拍成了数字电影,在第五届农民电影节电影金曲主题晚会上获“农民最喜爱的农村题材影片”奖。

    “作为一名长期生活在农村的基层创作者,我知道农业的摇耧撒种,知道农村的春夏秋冬,知道农民的酸甜苦辣,更知道农村女性的艰辛生存环境和质朴博爱的襟怀。这就让我深深埋下一定要为农村写戏、为农民写戏、为农村妇女写戏的愿望。”李泓深情地说。

    像李泓一样,项城市百名艺术家纷纷下基层、进乡村,为文艺创作获取“源头之水”。同时,市里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文化发展、支持文化下乡的政策措施,每年完成演出下乡1200场,电影下乡1.2万场,“民间文艺大赛”“百姓大舞台”等活动开展得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受广大群众欢迎。

    谈到文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项城市委书记刘昌宇说:“我们不仅要让文艺创作的种子落地,更要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不仅要普惠到每一个群众,更要让广大老百姓成为文化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赵玉华  吴继芳)

    (原载2月12日《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