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杨正勋:这是我建的第六条高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3-07 09:02:41 
分享到

       记者 徐启峰 文/图

       杨正勋向记者介绍郑合高铁周口东站施工情况。

       3月初,麦苗泛青,春光怡人。在周口东新区搬口办事处杨寨行政村的麦田里,数台压路机正来回碾轧一条褚红色的砂石层路基。“这样的砂石层要铺20层,一层30厘米,达到6米高,然后在上面建车站。”郑合高铁周口东站项目副经理杨正勋介绍说。

       杨正勋是辽宁大连人,今年54岁,中等身材,声音洪亮,由于常年在外工作,皮肤呈现健康的古铜色。2016年8月初,杨正勋带着90多位技术员与熟练技术工,开赴郑合高铁建设工地,负责周口东站建设。“中国高铁的技术比较成熟了,周口的地质条件好,工程进展得很顺利,可以说都在掌控之中。”杨正勋自信地说。

       他是一名“老铁路”,也是中国高铁发展的见证者。18岁那年,他高中毕业当了铁道兵,此后陆陆续续修了几十条铁路,其中包括6条高铁。

       “中国第一条高铁——武广高铁我就参加了,中国第一个高铁站广东韶关车站也是我们建的。”杨正勋的语气很平静,“那是2006年,聘请的德国监理指导施工。武广高铁修完后,他们的技术我们就掌握得差不多了,并有了许多优化方案。中国人就是能干,现在高铁已成我们出口的拳头产品。”

       郑合高铁是杨正勋参与建设的第六条高铁。他所在的中铁19局负责周口东站“站前工作”,即车站的线下部分建设,包括维修车间。郑合高铁周口东站全长3.6公里,总共占地501亩。杨正勋说,地市级高铁站基本都是这个标准,功能上已经足够了,再大就浪费了。

       在这个项目中,杨正勋主要负责外联工作,为施工创造良好环境。他对周口市各级政府的支持力度与工作效率赞不绝口:“没有耽误我们一天施工,征迁工作做得很到位,施工环境维持得也很好。”杨正勋还告诉记者,与周口政府部门、社会各界打交道,明显感觉到他们对郑合高铁的热忱和对施工人员的尊重,促使着他用最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建设之中。

       当然,也有些许的不顺之处。一些村民要求到工地施工,条件没满足便要挟阻工。杨正勋给他们讲道理:“想到这儿做工,我们欢迎,但要通过正规途径,要接受培训,毕竟这是建高铁,标准要求非常高。”义正辞严、有理有据的话语,让那些理亏的村民再不言语,“阻工事件”很快平息。

       郑合高铁周口东站的站前工作预计于2018年6月结束。到那时,杨正勋就要带着施工队转战另一个项目。“我想在退休后,坐着列车到所有我参加建设的地方转一转。”杨正勋说。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