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年春光好 植绿正当时

刘继标等市领导参加义务植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3-08 02:21:59 
分享到

    3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刘继标等市领导来到市义务植树基地,与干部群众一起义务植树。记者 王映 摄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又是一年春光好,又到一年植绿时。在第39个植树节到来之际,3月7日上午,刘继标、丁福浩、李德才、穆仁先、方婷、牛越丽、李云等市领导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一起播种绿色、播种希望。

    当天上午8时50分许,没有讲话,没有仪式,更没有横幅和彩旗,一到位于洼冲沟西侧的义务植树基地现场,刘继标、丁福浩等便挥动铁锹,刨土栽树。大家有的下苗扶正,有的培土踩实,植树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劳动中,大家相互交流,谈论植树造林带来的生态效应和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谈笑中,大家把一株株大叶女贞、国槐、红叶李等树苗植入肥沃的土地。短短半小时,义务植树基地已是树干林立。

    活动结束后,刘继标对川汇区、市林业局等部门负责人安排说,绿色是未来发展的主色调,绿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必须抓好每年的义务植树活动,把绿色发展理念植入人心,把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构筑坚固,把周口的绿色发展优势持续扩大,持之以恒,积累更多生态财富,在建设美丽家园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刘继标着重强调,植树造林要在“选、种、管”三方面多下功夫。 “选”,就是要选好树种。根据多年来植树造林的经验,结合周口的气候特征,在种好市树“国槐”的同时,在节约资金的前提下,要注重选择差异化、多样性的搭配树种,达到四季常绿、色彩丰富、层次鲜明的绿化效果。

    “种”,就是要多种树,提高森林覆盖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森林关系国家生态安全”。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林业生态市建设提升工程,森林资源总量不断增加,对改良土壤、改善水质、保证空气质量,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成效是显著的,既带来了生态效益,又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是实施林业生态市建设提升工程的最后一年,春季是植树造林的最好时节,各级相关部门要强化措施,广泛宣传,加大力度,精心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冲在一线,干在实处,推动在全社会全面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热潮,扩大林地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为实现林业生态市建设提升目标打下好的基础。

    “管”,就是要加强后期管理,切实养护到位。确保栽一片、活一片、绿一片、生态环境好一片。要防止“年年栽树不见树,年年栽在老地方”的问题再出现,杜绝“春天种,夏天黄,秋天死,冬天进灶膛,来年植树节再忙”的形式主义发生。同时要依法严厉打击砍树毁林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形成有力震慑。总之,一定要切实做到植树造林与管理养护并重,让更多的绿色装点我们的家园,让更好的生态惠及周口人民。

    市领导刘国连、游保峰、杨永志、刘占方、洪利民、张文平、黄体勤、程新华、程维明、李继广,周口军分区参谋长薛振喜,市政府秘书长张继林及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机关干部职工,川汇区四大班子领导及机关职工同时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