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复航,我们准备好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3-14 08:56:41 
分享到

已经建好的周口船闸。

大路李枢纽。

葫芦湾枢纽。       

施工现场车来车往。

建设场面。

完善沿河标示。

        记者 沈湛 文/图

        万众瞩目的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工程究竟进展到什么样了,记者沿途进行了探访。

        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航运开发工程,概算总投资17.5亿元。工程包括:建设周口港至漯河港83.9公里四级航道,进行梯级渠化;沿河规划建设周口船闸、葫芦湾通航枢纽、大路李通航枢纽;建设500吨级泊位16个,设计吞吐能力405万吨。该工程的实施,将使沙颍河航道延伸到我省经济腹地,使沙颍河与京广铁路、孟平铁路和京港澳高速、107国道等在中原腹地交汇。届时,河南省中东部地区“公铁水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必将极大地促进我省煤炭、建材等大宗货物以较低成本进入华东地区。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航运资源优势,先后实施了沙颍河复航工程、涡河航运开发建设工程,沙颍河周口以下航道在断航30多年后实现常年通航,为河南省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做出了积极努力。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航运开发工程,是河南省“十二五”期间的重点航运项目之一,更是我市加快构建“公铁水一体化”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水运综合实力;增强周口市乃至河南省的交通优势,加强与周边地区的经贸协作;促进周口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加快周口富民强市新跨越,更好更快地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

        周口船闸位于周口大闸南侧,船闸通航标准为IV级,建设规模约500吨级,由上下闸首、闸室、上下游导航墙、引航道、交通桥、补水泵站和管理站房等10部分组成,船闸单向年通过能力459万吨。船闸主体结构长655.93米,其中上闸首长22米,闸室长130米,下闸首长22米,上、下游导航及靠船建筑物长度分别为234.29米和247.64米。船闸平面布置为反对称式,经过船闸船只曲线进闸、直线出闸。

        葫芦湾枢纽主要包括水闸水工、水闸上下游护坡、船闸水工、船闸上下引航道、金属结构、启闭机设备、管理区、电气监控及自动化控制等工程。其中泄水闸泄洪规模为Ⅱ等工程,泄水闸设计洪水流量为3000立方米/秒,校核洪水流量为3500立方米/秒,主要建筑物级别为2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临时建筑物级别为4级。船闸建设规模为500吨级,按照IV级船闸设计标准,闸室有效尺度为 120米×12米×3.2米(长×宽×门槛水深)。

        大路李船闸及附属按泄水闸泄洪规模确定为Ⅱ等工程,泄水闸设计洪水流量为3000立方米/秒,校核洪水流量为3500立方米/秒。枢纽主要建筑物为2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临时建筑物级别为4级;大路李船闸为Ⅳ级船闸,船闸建设规模为500吨级,闸室有效尺度为120米×12米×3.2米(长×宽×门槛水深)。泄水闸采用钢筋砼开敞平底闸型式,泄水闸闸室结构采用两孔一联整体式结构,上、下游翼墙均为扶壁式结构,弧形钢闸门,液压式启闭机,闸孔孔径12米,共10孔,检修门采用平板叠梁门,坝顶设坝顶门机。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