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上演传奇爱情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3-17 09:06:40 
分享到

床头结婚照幸福满满    

看着丈夫,邹冬梅满眼爱意

凌青州全身僵硬,俨然“木头人”

    □晚报记者 李伟 文/图     

    他,患强直性脊柱炎卧床20年笑对人生;她,网络识君知君千里来寻以身相许

    在扶沟县练寺镇晋桥村,提起凌青州和邹冬梅,村民无不啧啧赞叹。凌青州罹患强直性脊柱炎成“木头人”,已卧床20年;邹冬梅从网络上结识凌青州后,渐渐被他的乐观精神和丰富学识所打动,不远千里从四川泸州寻来,并毅然决然地嫁给他,决心要照顾他一辈子。3月15日,凌青州被接至周口市区诊治,他们的传奇爱情故事也随之走出乡村,让更多的人为之深深感动。

    高才生成了“木头人”

    今年39岁的凌青州是在18岁那年发病的。那时候,他刚刚以优异成绩考上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是村民公认的高才生。但还没来得及走进大学校园,他就病倒了,渐渐关节僵硬、卧床不起。为让儿子重新站起来,凌青州的父母变卖家产、四处借钱、到处求医。本就捉襟见肘的凌家很快家徒四壁、债台高筑。但凌青州的病却一天比一天严重,直至颈、肩、腰、髋、膝全部强直,成了真真正正的“木头人”。

    10年后,凌青州的父亲凌铁山轰然病倒,很快撒手西去。又过几年,凌青州的母亲晋然突发脑梗塞,双目几近失明。难能可贵的是,家中变故连连,凌青州却始终笑对人生。他说:“当你不觉得自己是病人时,你就不是病人。”平时,只要自己能做到的事,他就尽量不麻烦他的母亲,吃饭自己吃、小便自己来,骨骼到处疼痛,他能忍则忍,脖子不能动,他就拿个镜子四处看。他还时常安慰母亲,有时还能博得母亲粲然一笑。20年里,日子虽然清苦,凌家却始终没有失去生活的希望。

    川妹子远嫁成传奇

    网络时代到来,卧病在床的凌青州并没有落后。聪明的他很快学会了手机上网。他还建起了自己的微信群,和全国各地的网友交流人生感悟。不久,充满正能量的凌青州引起了比他小3岁的群友邹冬梅的关注,虽远隔数千里,但共同的理想信念却让两颗心越贴越近。

    “他从来没有隐瞒过他的情况,但我仍控制不住想来照顾他,和他一起生活。”邹冬梅告诉周口晚报记者。

    2013年,邹冬梅从家乡——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福集镇古二井村一路辗转来到凌青州身边,明确表达了想和他一起生活的愿望。“我起初无论如何都不同意,还给她父母都打了电话,但她特别坚持。”凌青州说,看拗不过邹冬梅,他只好说“那你先试一个月吧,受不了就赶紧回去”。

    一个月后,邹冬梅回去了。对这个川妹子的惊人做法一直讶异不已的村民都说,她肯定不会再回来了。但结果更让人吃惊:这次,邹冬梅带来了迁移户口的所有手续,真的要在晋桥村扎根了!

    “我们结婚那天是2013年10月16日,那天也是我妈妈的生日。”凌青州对周口晚报记者说,“从那天起,我们这个家更像个家了。”

    众人关爱凌青州有望站起来

    “虽然大家伙的能力有限,但一直都在尽力帮助他们。”晋桥村党支部书记王保卫接受采访时说。邹冬梅落户之前,凌青州母子一直享受低保待遇,现在邹冬梅的低保也在申请中。平时,左邻右舍总给凌家帮帮忙。逢年过节,镇里、村里也会组织看望。这么多年,凌家一直是晋桥村的重点扶贫对象。

    王保卫说,从到晋桥村起,邹冬梅就深受村民敬佩。她把家里料理得井井有条,把凌青州照顾得舒舒服服。为了缓解凌青州的痛苦,她还学会了按摩,经常给丈夫揉揉捏捏、捶捶打打。有段时间,她还抽时间到红花镇一家幼儿园带孩子,挣钱贴补家用。邹冬梅说她父母都支持她嫁给凌青州。

    邹冬梅的无怨无悔,让村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听说凌青州的病周口协和骨科医院能治,一个乡亲赶紧给医院联系,让医生“救救青州,也救救冬梅”。医院了解情况后也迅速反馈,3月15日上午就派救护车把凌青州夫妇接了过来。

    在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中,凌青州的病情之重相当罕见。面对这一“不死的癌症”,周口协和骨科医院院长刁庆勋却给出了让人欣喜的答复:医院之前救治过类似病例,虽然难度很大,但如果一切顺利,置换掉僵硬的双髋、双膝关节,凌青州有望重新站起行走,只是不如常人那么灵活罢了。

    这是一个天大的喜讯!一旁认真听着的邹冬梅高兴得差点掉下眼泪。而喜讯总是接踵而至——刁院长又告诉她,医院将尽可能地免除凌青州的治疗费用,因为“你是个特别伟大的女人”!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