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我为您唱支歌——纪念张伟逝世三周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3-18 15:23:55 
分享到

 

    风也过,雨也过,一路有您陪着我,

    再回首,不见您,心凄恻。

    您一言,您一语,镌刻在我的心窝,

    为什么,到现在,没有做?

    让我为您唱支歌,歌唱学校的生活。

    没有校长的劳作,没有一中的丰硕。

    这些年,您累了,终于停下歇歇了,

    没有您,我也会坚强过。

    让我为您唱支歌,寄往神圣的天国。

    愿您超脱的魂魄,忘却俗世的繁琐。

    我们已经懂事了,不再到处惹祸了,

    丢下我,请您也放心过。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胡恩来 吴河 安稳)他把一所农村薄弱校办成“名校”;去世前两个多小时,他还在巡视学生晚自习;他有两个未了的心愿:陪母亲去医院做手术后的复查,陪上高三的女儿好好吃顿饭——他就是张伟,曾任郸城秋渠乡第一中学校长。

    昨天是张伟逝世三周年,周口市教体局、郸城县委宣传部、郸城县教体局有关同志,来到张伟曾经生活工作过的秋渠一中,和全体师生一起共同追忆张伟校长,并为张伟纪念馆揭牌。

    张伟被誉为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2014年3月17日晚上10点10分,在工作岗位上因过度劳累突发脑干出血,不幸去世,年仅42岁。

    张伟同志出生在秋渠乡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受舅舅的影响,他早早就立志报考师范院校,将来为教育事业奉献终生。1994年周口师专(现为周口师范学院)毕业后,他回到秋渠一中,当了一名普通教师。

    2003年,秋渠一中只有300多名学生,教学质量全县倒数。张伟临危受命,接任秋渠一中校长。他下决心让家乡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为了实现自己的承诺,他夜以继日,殚精竭虑,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了教书育人、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上。为此,他把家搬进了学校,并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大家搬来砖瓦,铺路面、建花园,改变校舍简陋、教学设施不齐全的状况。

    在苦苦求索的十余年间,张伟遇到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又以常人无法企及的毅力一一克服。刚40岁出头的他,早已两鬓斑白,饱受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的折磨。好在所有努力没有被辜负:学校连续3年中招平均分位居全县初中第一,在校生不断增加,连续5年受到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表彰,创造了办好农村偏远地区学校的成功范例。

    张伟同志对学生关爱有加,对工作精益求精,对同志满腔热忱。作为教师,他备课、讲课一丝不苟,是一个在全校“没有人能教得过他”的历史老师;他关爱学生,经常会送留守儿童学习用品,领他们到自己家吃饭。作为校长,他关心教师,帮年轻教师解决婚姻大事,为年轻教师父母看病垫付医疗费……张伟同志孝亲敬老,甘于清贫。在母亲癌症手术的一个月时间里,每天晚上一放学,张伟就骑着摩托车往医院赶,第二天早上再返回学校。由于父母长年生病,妻子无固定工作,孩子还在求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但他从没有利用职权为自己和家庭牟取一丝一毫私利,还断然拒绝了为全校师生烧开水的妻子涨工资的要求。去世前,他在学校的两小间住室里也只有一床、一桌、一个布衣柜和一套几年前花几百元购买的布沙发。如此家境,当2012年一所民办高中给出年薪20万聘请他当教务主任时,他的内心不是没有波澜:一边是罹患癌症的老母亲、上学的一双儿女和靠打零工为生的妻子,一边是20万元的年薪,放在任何一个人身上,恐怕都是一道再简单不过的选择题。然而暑假过后,张伟又出现在校园里。

    很多人说他傻,废寝忘食扑在学校里,无车无房,家徒四壁。面对质疑,张伟总是笑着说:“干教育是一个良心活儿。”他正是把此作为信仰,才投身教育事业终生不悔,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