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离开张伟的日子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3-19 16:57:42 
分享到

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胡恩来 李圆圆

3月17日,“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张伟去世三周年纪念日,张伟纪念馆在他生前工作的郸城县秋渠一中正式揭牌开馆,纪念馆陈列着张伟的办公桌椅、日记、照片、荣誉证书、奖杯等遗物300余件,十里八乡前来参观悼念的人们络绎不绝。

三年前的这一天,秋渠一中原校长张伟因连续工作三天突发脑干出血,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2岁。为了让家乡的孩子都上好学,他20年如一日坚守在农村校园,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学校发展成全县农村办学的典范。一个农村中学校长的不幸离世,引发了持续的乡村震荡,周边近万名干部群众和师生自发为他送行,28家中央和省级媒体齐聚郸城宣传报道其感人事迹,张伟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时隔三年,记者再次来到校园,看到张伟生前的愿望一个个被实现,教学楼前坑洼不平的土路已经变成平整的水泥路;校园里建成了张伟生前最想建成的教学综合楼,学校教师办公条件紧张、学生实验室不足的问题彻底解决;全校57名教师每人配了一台电脑,每一个教室都装上了多媒体一体机……

三年的时光改变了这所学校的风貌,却改变不了师生内心深处的记忆,漫步在秋渠一中的校园里,仿佛感觉张伟不曾离开。

“对一个人最好的思念,就是放下悲伤,好好生活、学习、工作,让他安心。”座谈会上,张伟的女儿张晗这样说。三年的时光,让当初这个稚嫩的女孩变得坚强。

张伟生前常觉得因为工作忙亏欠女儿,如今张晗已经是郑州大学医学院大三的学生,还是学校公益团队积极分子,今年12月将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张伟的儿子张霄也以优异成绩考取了郸城一高,张伟的爱人韩春英也找到了新工作,靠危房改造项目帮助建设的新房也已经落成,张伟的家人已不再令他牵挂。

“张伟精神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我也要让学生在我身上看到张伟校长的点点滴滴。”张伟曾经教过的学生张灿,2015年师范毕业后,毅然回到母校当了一名乡村教师。他不但一人担任多门课程,还利用业余时间多方搜集素材,创作了两万字的音乐剧《永远的追思》,以此纪念恩师。

“张伟为了学校,命都舍得出去,我们吃点亏算啥?怎么着也要帮着实现他生前的愿望。”秋渠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安介绍建校过程,是他和几个村民自愿作出牺牲,提供了秋渠一中综合楼建设所需的土地。

“张伟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精神给我很大的洗礼,时时刻刻鼓舞着我。”率先报道张伟事迹的《中国教育报》记者李见新,时隔几年谈起张伟仍很动情。

秋渠一中现任校长刘中华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三年里,全校师生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张伟校长先进事迹,师生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三年里,学校有30多名师生获得县级以上荣誉和奖励,45名学生被县一高录取,还有两名学生考入北京、清华。

“张伟让乡里孩子都上好学的梦想,正是国家所倡导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方向。今天我们学习张伟,就是要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推动教育在更高水平上均衡发展。”该县教体局长刘现营说。

张伟走了,留给大家无尽的回忆与思念;张伟又没有走,因为他给人们留下了享用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正是那一份源于内心深处对教育事业的奉献与热爱,不断激励着来者。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