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杯清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3-23 06:59:41 
分享到

 

  有人嗜酒,有人好烟,我却喜欢喝茶。每当呷上一口冒着热气的清茶,那韵味儿真比炎天酷暑吃上一口冰淇淋还舒适,好像那疲劳、困顿、烦恼都因为一杯清茶入肚而烟消云散。

  好茶要好水。我饮过部队清甜的山溪水泡出的第一茬儿清茶,我饮过西子湖畔虎跑泉水冲开的龙井茶,我还饮过扬州古城大明寺露天雨水沏出的“甘露茶”,可是都不如我在办公室每天清晨冲开的第一杯清茶——一杯普通的自来水冲开的清茶更有味儿。

  我调到行政机关办公室不久,离家较远,每天,当我放下自行车,冒着细汗爬上四楼时,办公室里早已窗明几净。抓上一撮茶叶,端上茶杯走向墙角,两只水瓶总是满满的。一个星期下来,我有些过意不去,对身边的一位同事说:“小汪,不要每次都是你们打水,下次等我来。”

  小汪抬头笑笑:“哪儿是我打的,你看——”他拉我到窗前,指着一位也在饮茶的矮矮的消瘦老人。

  “老传达?”我有些诧异,“他还兼打开水?”

  “哪里是什么‘兼’哟,也不知多少年了,他每天总要送上两瓶水。”小汪不知是赞扬还是在埋怨。我暗暗思忖:我们办公室这些年轻人,还好意思让徐大爷送水上门?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赶到单位,谁知等我爬上楼,徐大爷刚刚在门口放下两只水瓶。我一把抓住他的胳膊,说:“大爷,以后你就不用送水了,等我来打吧。”

  大爷眯缝着双眼,笑嘻嘻地打量着我,好像不屑一提似的,对我挥了挥手,示意我快进屋,他却自顾下楼去了。

  后来,我和徐大爷混熟了,又一次提出不让他送开水的事,这一次老人乐呵呵地说:“你这小伙子,跟我那小子一样,一丁点事就爱往心里放。”我同老人攀谈过,知道他的儿子在局机关一家办公室当主任,也有爱喝茶的嗜好呢。

  “你说我那小子能喝上茶吗?”不知怎么的,老人突然冒出这么个问题,那神情似乎有点狡黠。我忙宽慰徐大爷:“你放心好了,他们那里也会有像你这样好心的大爷的。”

  徐大爷听了我的话把双手一拍,更乐了:“小伙子,这就对了,那大爷每天给你们送上两瓶水还有什么好说的呢?”我明白了,大爷兜了个圈子,原来是为了说服我。他怕我不明白似的,又说:“你们‘秀才’就讲究抢点时间,大爷不能给你们加油,加点水总还可以吧!”

  望着老人家那满脸刀刻一般的皱纹,我的心陡然一热,掂量出了一杯茶的分量。清晨那一杯看似平常的清茶,却寄托着一位父亲深沉的爱心,寄托着人民对我们这一代工作人员的殷切期望啊!

  (刘忠全 西华县委政法委)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