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严控地产”击中京冀交界区发展痛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3-23 08:36:24 
分享到

    河北省此番明确提出京冀交界区率先与北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并严控房地产开发,摒弃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发展方式,直击这一地区长期以来存在的发展痛点,政策效果值得期待。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京冀交界地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河北京冀交界地区的三河、大厂、香河等2市7县市区将率先推进与北京公共服务均等化;严控人口规模,设定三河燕郊镇等地人口控制指标;严控房地产开发,摒弃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发展方式,严禁在交界地大规模开发房地产等。

  河北省此番明确提出京冀交界区率先与北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并严控房地产开发,摒弃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发展方式,直击这一地区长期以来存在的发展痛点,政策效果值得期待。

  文件涉及的京冀交界地区,包括廊坊市所属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廊坊市广阳区、固安县、永清县,与保定市所属的涿州市。这些地区与北京市通州区、大兴区等山水相连,一直以来就有着密切的经贸、人员往来。近年来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传统的地理接壤更是被激发出巨大的经济价值。

  目前,这些地区与北京最重要的联系就是房地产。眼下,“住在河北,回京上班”,正在成为众多“北漂”的生存常态。一个三河市下边的燕郊镇,就容纳了数十万北京上班族,每天在两地之间来回摆渡。而近几年,京冀交界其他地区也以燕郊为蓝本全力开发房地产,其目标群体也均锁定北京上班族。

  京冀交界房地产的“一业独大”,短期内可能确实会刺激经济发展,拉动消费,但从长远看,显然并非善策。一方面,此举会在环首都城镇连绵发展、不断“摊大饼”的同时,加剧北京市本已严重的“职住分离”状态,引发交通、环境等诸多问题。

  另一方面,这也会导致河北优势地区资源配置的失衡,抑制研发、设计、创意、移动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影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等。一个良性发展的河北,不能完全绑在房地产的战车上。

  在今年年初的河北省两会上,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廊坊决不能搞“住在河北、回京上班”的睡城。而在去年8月31日河北省下发的《关于促进我省北京周边地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亦对环京带明确定位:打造规模适度、职住合一、生态优美、生活便利、成本低廉、宜居宜业的首都卫星城,不建“睡城”和“围城”。

  与北京相比,目前京冀交界地区发展的最大“短板”,并不在房地产业,而恰恰在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巨大落差。无论是公共交通、环境保护,还是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以燕郊为例,尽管这里经过了多年的建设,但因为此前多着眼于圈地造屋,其他产业包括社会服务业发展乏力,故难逃“睡城”的名号。

  北京有着优质的科技、信息资源,有着庞大的人才资源,有着等待疏解的非首都功能和产业,近在咫尺的京冀接壤区域可以依托北京,主动融合,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若还是一味紧盯房地产,甚至将房地产作为地方经济的主要方式,不仅不足取,也是极大的资源浪费。事实上,这样单一的发展模式,只会使京冀交界区经济发展越来越扭曲。(社论)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