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吉鸿昌:白瓷碗上的清廉宣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3-24 07:22:44 
分享到

   邢长顺

  2013年3月1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自古有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每每读到总理的这段话,总让人想起吉鸿昌,他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在官兵用的白瓷碗上烧制“做官即不许发财”的字样,教育官兵,激扬正气。这样的宣示,和克强总理担任公职“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的理念如此接近。

  在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陈列着一只白色瓷碗,样子普普通通,和平常用的饭碗没有太多的区别,但碗外面烧制的“做官即不许发财”的字样,发人深省。

  那是上个世纪30年代一个夏天的早晨,吉鸿昌军营的练兵场。兵士们操练完毕,正三人一群、五人一伙在一起休息,一辆汽车驶了过来,几个士兵从车上卸下好多大木箱。正当大伙儿议论纷纷之际,传令兵爬上汽车高喊:“总指挥有令:全体官兵集合!”身材魁梧的吉鸿昌迈着稳健的步子走上领操台。他看了全体官兵一眼,声音洪亮地说:“今天,给大家每人发一件新式武器,这武器不是枪,也不是炮,是碗,是吃饭的碗!”吉鸿昌话音未落,全场响起一阵哄笑,“怎么,大家不信?好,就让大家看看!”几个士兵把那些木箱搬上领操台,打开之后,里面全是一只只的白瓷饭碗。官兵们看着那一箱箱饭碗,谁也不明白总指挥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几个月前,老家突然捎信说,吉鸿昌的父亲重病在床,生命垂危。吉鸿昌星夜兼程赶回家乡,一进屋,便扑向父亲的病床。吉筠亭老汉强睁开眼,颤抖地握着吉鸿昌的手,嘴角漾起一丝笑意:“恒立啊,你可回来了。”

  “爹,孩儿不孝,回来晚了。”

  吉鸿昌父亲轻轻摇了摇头,说:“自古忠孝难两全,你在前线,为国为民出生入死,为父心里明白。”父亲挣扎着坐起来一点,一字一顿地对吉鸿昌说,“你正直勇敢,素有报国大志,我很放心。但当了官一定要清白廉洁,只许为国为民,不许个人发财。”吉筠亭老汉直到闭上双眼,嘴里仍不断地轻呼着“恒立记住,当官不许发财,当官不许发财……”直到咽气。

  吉鸿昌将父亲安葬完毕,匆匆赶回军营。一天,他吃饭时刚捧起碗,突然扬手对勤务兵说:“去,拿笔来!”勤务兵给他取来了笔墨,吉鸿昌举笔在白瓷饭碗上写下了“做官即不许发财”几个工工整整的大字。后来,吉鸿昌派人专门到瓷窑定做了一批白瓷碗,每个碗上都烧制上“做官即不许发财”。他告诉官兵,这些字是写给我的,也是写给你们的。希望你们看到了这些字,就会检查我,检查你们自己,如果做了官,发了财,就不配用这个碗了!

  操场上,吉鸿昌对官兵们大声说:“今天,碗发给你们了,希望你们对得起国家,对得起民众。请兄弟们监督当官的,首先就是我……”

  1995年9月和2009年11月,在吉鸿昌将军纪念大会和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新馆开馆仪式上,扶沟县委、县政府两次重新复制了这种碗,赠送给与会代表。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