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为官应“慎湿第一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3-24 08:43:57 
分享到

    《松窗梦语》记载,明朝都台长官王延相乘轿进城遇雨,而轿夫恰好穿了一双新鞋。初时,轿夫小心翼翼地择地而行,生怕弄脏新鞋。后来泥泞渐多,轿夫不小心踩入泥水中,从此便“不复顾惜”。王廷相感慨道:“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可以说,轿夫行路尚有“拒湿第一脚”的警惕,为官行政岂不更应戒慎于初?

    大凡贪官落马后,总会忏悔 :“早知今日事、悔不慎当初”。一开始,若为舌尖上紧“锁”,就不会被吃喝玩乐所诱惑;若让脑袋绷紧“弦”,便不会被礼品金钱所腐蚀……可惜,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枷锁加身的可悲下场,早在贪官第一次“伸手”时,便已注定。

    不可否认,大肆敛财的贪腐官员,往往堕落于第一次的小恩小惠。或是几盒礼品,或是寥寥千元,便可将其“拿下”。初尝甜头后,欲望更强了些;屡次得手后,胆量更大了些。贪腐的缺口一旦打开,第二次的接受、第三次的麻木,亦随之而来。此时,见好就收的预设已然崩塌,务实清廉的作风荡然无存。剩下的,不过是“手中有权、到处是钱”的腐化思想,哪还有半点党员领导干部的为民初心?

    现代心理学有一个“破窗理论”:如果一扇窗户破了没有修补,那么用不了多久,其他的窗户也会被人打破。其实,破窗如此,贪腐亦如是。第一次越界后,便染上了污点。既然一次是错、两次也是错,索性破罐子破摔,任由欲望把控命运,于“自我安慰”中渐行渐远。当然,官阶的晋升、权力的加码,亦赐予了贪官“闯关”的底气。加之,监管缺失、问责缺位,更是为第一次贪腐行了方便。在此情境下,为官者若还能洁身自好,方算经受住了考验。

    一点清油污白衣,斑斑驳驳使人疑;纵饶洗遍千江水,争似当初不污时。无论“不止我一个”的借口多么理直、不管“一次不要紧”的说辞如何动听,贪腐之路一旦迈出第一步,终难以回头。唯有守住第一道“防线”,才不会被“下不为例”侵蚀慎初之心。因此,为官者要视“初”如高压,自觉“画地为牢”。有利可图时,须考虑该不该得;情面难却时,须划清公私界限;贪欲难耐时,须勤敲廉洁警钟。谨防在“第一次”上犯错误、栽跟头。如此,方能“浪击身不斜、沙打眼不迷”,守住清白。

    绵延大堤,因区区蚁穴而溃决。清正风气,亦会被日日“宽容”所毁灭。倘若仅靠“思想篱笆”来抵挡贪欲,力度是否稍弱了些?鉴于此,还需织密制度笼子、撒下监督网子、迈开问责步子,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把“第一次”扼杀在摇篮中。同时,不妨再多些警示教育、再添些铁窗醒悟,让“伸手必被捉”的威慑,为慎初埋下伏笔。

    《菜根谭》里有这样一句话:“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的确,贪腐与清廉不过一念之间。是光明大道,抑或高墙曲径,决定权终是握在为官者自己手中。只盼,“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的道理,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千万莫等大错已铸,才知“勿以恶小而为之”。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