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在大地上挺起坚实的人生理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3-24 08:44:58 
分享到

    每个生命都有不同的华彩,每个人生都面临多样的选择。漫漫人生路,不同的选择,可能会决定我们不同的人生道路。正是由于人生有多样的选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工作,不一样的人生,我怀着对大地的情怀,述说着我们生活中这样一个可爱又可敬的群体,他们的人生选择,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学生村官。

    说起大学生村官,大家都不陌生,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主要目的是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人才、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大学生村官,从无到有,到快速发展,经历了长时间的积累发展过程。

    大学生村官,他们是一群有理想、有知识、有干劲的年轻人,他们很多人放弃了更好的城市生活,来到农村这个大舞台,把基层作为大课堂,将农民尊为好老师,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用双手和智慧,努力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丰富阅历、磨炼意志、提高能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中成长成才。他们密切联系群众,勇于开拓、大胆实践,和农村党员干部一道,团结带领农民群众致富,更好地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他们正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土地上大步行走。

    “在殿堂和田垄之间看,你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这是一名大学生村官秦玥飞在获得“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的颁奖辞。就在不久前,他走进央视热门节目《朗读者》,和5位小伙伴一起朗读迟子建的作品《泥泞》,并现场为我们讲述任职大学生村官的心路历程。此次和秦玥飞一同亮相的5个小伙伴,都是黑土麦田招募的乡土创客。他们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国内外名校,他们有的和秦玥飞一起在白云村做山茶油合作社,有的在江西宜春的村庄种植有机水稻,有的在湘西花垣县的村庄服务。他们选择将情怀与理想深植于大地,静等着收获。

    每一个人都有梦想,都有理想抱负。我们有很多大学生村官代表,但也还有很多很多我们知道的,不知道的大学生村官,他们在不同的村庄,他们用朝气、以干劲、用知识、以专长、用智慧,以实际行动成长为党在基层最具活力的后备干部队伍,我们要多聆听他们的声音,多关心他们的成长,鼓励、扶持他们干事创业,就是在为党的事业和新农村建设培养和汇聚最优秀、最忠诚、最实干的人才。

    作为一名农村长大的孩子,我深知“汗滴禾下锄”的艰辛与劳苦,也知道“粒粒皆辛苦”的来之不易,所以我一直热爱着自己的家乡,我对农村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归宿。所以我爱读迟子建的《泥泞》“我热爱这种浑然天成的泥泞,泥泞诞生了跋涉者……”。也爱读的艾青的《我爱这土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们的大学生村官用自己的力量为农村大地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与活力,现在,有更多有知识、有勇气、有力量的大学生加入这个光荣的群体。哲人有言,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地底。他们像树一样,在地里扎根,茁壮成长。

    “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说明我们已经拥抱了一种精神……”精神带给我们的力量是无穷尽的,看着这么多名校毕业的年轻人怀抱理想,回到广袤的田野,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不由得让人想起那首《在希望的田野上》。在千千万万的大学生村官身上,我们看到了,选择,让他们将青春飞扬在希望的山村田野上;选择,他们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着瑰丽的青春诗章;选择,让他们在大地上收获理想。依山而立的村庄,满目葱绿的山野,荷锄而归的农夫,清晨袅袅的炊烟,这让我们看到了无限的生机和希望。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