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澳新对华贸易顺差映射中国“顺风车”魅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华社 2017-03-24 08:52:45 
分享到

    欧阳为 曲俊雅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述评:澳新对华贸易顺差映射中国“顺风车”魅力

    新华社记者欧阳为 曲俊雅

    阳春三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今年首次出访的目的地选在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近年,这两个大洋洲国家与中国的经贸交往不断升温,对华贸易都持续实现顺差,经济受益良多。这体现出中方在对外开放中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也表明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带来巨大对外需求,让贸易伙伴搭上了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过去几年,中澳两国关系发展迅猛,双方都获益匪浅。据中方数据,2016年两国自贸协定全面实施,中澳间贸易额达到1078.3亿美元,澳对华贸易实现顺差335.1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8年为澳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澳经济学家、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森说,2016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给澳带来了巨大利好,澳铁矿石对华出口增长12%,服务业出口大幅增长21%。

    同样受惠于自贸协定的签订,中国与新西兰的双边贸易也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19亿美元,较2008年增长近两倍,其中新西兰对中国贸易实现顺差23.8亿美元。两国还于去年11月宣布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澳大利亚已连续多年保持经济增长。过去20年,除去通胀因素,澳工人及中产阶级家庭实际所得收入增长了40%。新西兰也在近年经受住世界经济下行压力,逆风前行,2016年实现经济增长3.1%。

    此间专家认为,两国经济之所以能在西方发达国家中表现抢眼,相当程度上得益于与中国日益密切的经贸联系。特别是各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后,两国企业获得更多商机,民众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上述情况表明,在推进贸易自由化、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中国借助全球的资源获得进步,中国的发展也同时成为世界的机遇,中国与其他国家实现利益共享。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2%。2017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为6.5%左右。尽管增速有所下降,但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之锚”和“动力之源”。

    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欲振还休之际,中国以稳健的发展消减着世界经济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面对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倾向,中国和澳新两国都发出了维护贸易自由化的坚定信号。

    中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将继续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的中外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次阐明了中国维护经济全球化、支持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也曾表示,作为贸易自由化的坚定倡导者和受益者,面对全球日益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澳方将同中方一道坚决反对任何保护主义。这符合澳中两国和世界的共同利益。

    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则指出,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创造了诸多“第一”,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率先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支持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建设“一带一路”。他表示,新方愿和中方一道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适逢中澳、中新建交45周年,李克强总理此访无疑将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提升交流水平,推动中国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更好造福彼此国家人民。

    可以预见,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此访还将向亚太地区和世界发出中国同澳新两国致力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积极信号。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