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法国大选眼花缭乱,“开挂”的马克龙能否延续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华网 2017-03-24 08:52:45 
分享到

    在法国总统选举候选人第一轮电视辩论结束后,路透社援引Elabe发布的一份民调结果称,观看电视辩论的民众中有29%认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最具说服力,其次是左派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的20%。极右派玛丽娜·勒庞和保守派的弗朗索瓦·菲永并列第三,社会党候选人伯努瓦·阿蒙敬陪末座。

    34岁任法国总统府副秘书长,36岁任法国经济部长,39岁已成为法国下届总统的热门人选。马克龙的人生已然“开挂”,接下来是否还会一路精彩?

    主张左右兼收,反感被称“中间派”

    2016年4月,马克龙表示希望参选2017年法国总统,但受到法国社会党内部势力的阻挠,于是他在2016年11月正式宣布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与竞选,并创立新的政治派别—“前进运动”。

    参选以来,马克龙因个人魅力突出而人气颇旺,但他始终未能提出自己的政治纲领,甚至被竞选对手称为“无政纲先生”。

    直到本月初,他才将社会政策偏左、经济政策偏右的完整纲领和盘托出。但是左右兼收的马克龙反感被称作“中间派”。“我来自左翼,但乐意采纳右翼的优点。我从不因循守旧。”

    因此支持者看来,他的立场“代表了左右两翼中最好的部分”。马克龙这种“去意识形态化”的主张,某种程度上产生了“万众争说马克龙”的轰动效应。

    传奇婚姻赢得女性选民的支持

    履历光鲜、相貌英俊、不同寻常的婚姻故事更是让他获得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女性选民的支持。

    十六岁时,在亚眠读高中的马克龙爱上了已婚已育、大他24岁的语文老师布丽吉特。

    布丽吉特也常常将马克龙作为优秀学生的典型,被他的文学天赋所打动。两人对文学的共同追求与爱好,让他们对彼此从欣赏到爱慕。

    为终止这场不同寻常的师生恋,父母安排马克龙转学到巴黎。在前往巴黎读书前,他对布丽吉特说:“我会回来娶你的。”

    2007年10月,马克龙迎娶了比自己年长24岁的布丽吉特。

    布丽吉特在与马克龙结婚之前已有过一段婚姻,共有3个孩子和7名孙辈。也就是说39岁的马克龙已经拥有3名继子和7名继孙。

    法国知名时政类新闻周刊 Paris Match 曾这样形容他们:They share for twenty years the life of each other(他们分享了彼此生命的20载)。

    政治绝非自己的最终归宿

    2008年,马克龙花费5.4万欧元“赎金”辞去高级公务员职位,投身罗斯柴尔德家族,成为一名“投行男”,单笔交易就将280万欧元纳入囊中。

    2012年,奥朗德胜选,马克龙重返仕途,担任总统府副秘书长。两年后,当他在法国北部海岸悠闲地度假骑行,思考要不要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书的时候,却接到奥朗德的来电,于是法国人就有了一名1962年以来最年轻的经济部长。

    “想理解马克龙,你要知道,驱使他作出选择的动力是自由。”马克龙的好友兼伴郎、经济学家马克·费拉奇说。

    “他离开亚眠,是为了自由地和布丽吉特相处;他加入银行界,是为了取得财务自由;如今他辞去经济部长参选,是为了追求他向往的政治自由。”

    马克龙从未谈及如果败选将何去何从,但表示政治绝非自己的最终归宿……

    虽然第一场辩论之后马克龙选情持续看涨,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胜选前景尚不稳固。首先作为组建自己政治势力不足一年的政坛新星,马克龙政治经历及其主张尚难令人信服;其次代表金融界和精英阶层利益,施政举措可能会损害普通民众利益;再者,号称“非左非右”也被认为是一种“机会主义行为”,辞职建立“前进”运动并竞选总统,不啻于背叛曾经栽培他的左派。

    马克龙能否入主爱丽舍宫悬念仍存,但无论结果如果,他才39岁。

    (编辑:刘新 来源:新华国际、文汇报、解放军报)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