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产融结合破解瓶颈 百亿基金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3-24 09:58:43 
分享到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成长期,孤掌更是难鸣。产业发展基础不牢、基础设施配套滞后等难题亟待融合社会各方资源共同破解。3月22日,国内首支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应运而生。

    当日,以“创领时代,共襄卫蓝”为主题,由北京汽车集团所属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产投”)和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携手众行业合作伙伴联合发起设立的“安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在北京正式成立。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人、车、路、环境、能源协同发展的工程,相对传统燃油车领域、跨界更广泛,产业链协同更复杂,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也代表着行业发展的未来,预测未来整体市场规模可达10万亿以上。面对这样的体量,靠孤军奋战、自我积累和混动发展很难赢得未来。安鹏基金的设立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牵扯,强大的杠杆、力量倍增,撬动梦想。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向新能源汽车,推动行业做大做强。”

    作为首支整车集团百亿级新能源投资基金,安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积极引入政府投资平台和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资金。基金由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方,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作为参与方,联合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太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共同参与设立,基金拟投资规模100亿元,未来将撬动千亿规模的社会资本参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在“产业生态圈资源整合+市场化独立运作”的模式下,安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将发挥产融结合的创新资本优势,助力北汽新能源在核心技术领域开展产业链整合和生态圈协同,不断孵化优质的早期技术和团队,培育成熟的供应商资源,进一步提升北汽新能源核心竞争力。同时,此基也将进一步落实国家"十三五"新能源汽车的战略部署,更好地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加快我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和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驶向世界,为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近年来,北汽集团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2013年-2016年,北汽新能源连续四年领跑国内纯电动细分市场。同时,北汽集团大力推进产融结合,北汽产投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后市场领域在海内外积极投资布局,构建了一个以资本为纽带的全新北汽生态圈。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