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园长妈妈”和她的贫困孩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3-24 15:18:1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高洪驰)“她这样有爱心,我们从心里感激她。”在郸城县有这样一位幼儿园长,在幼儿眼中她是一位可亲可敬的“妈妈”,在孩子们的父母口中她是一位济困助贫的“园长妈妈”,她就是郸城县丁村乡金宝贝幼儿园园长李秋红。

    近日,记者走进李秋红的办公室,迎面墙壁上上书有“奉献爱心 济困助学”等字样的几面锦旗映入眼帘。记者找到了赠送锦旗的村民王子灵、刘广聚等人,从与他们的攀谈中了解到了李秋红这位“园长妈妈”的助学情怀。79岁的刘广聚是崔堂行政村刘庄自然村村民,他的老伴已经去世多年,儿子常年在外打零工,儿媳妇患精神病于3年前走失,家中撇下两个年幼的孙子,大孙子刘涛今年9岁,小孙子刘文翔今年6岁并患有白血病。为给孙子治病,刘广聚老人卖干了家中所有能卖的东西,并欠下了一大笔债务,儿子辛辛苦苦打零工两个月挣得工钱也紧够小文翔一次的输血费用,刘广聚实在拿不出钱供两个孙子读书了。李秋红知道情况后,主动来到刘广聚家中动员他把两个孙子送到金宝贝幼儿园学习,“大伯,你放心,从此我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李秋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从刘涛、刘文翔弟兄二人到幼儿园后,李秋红不但免除了他们的全部费用,并向亲妈妈一样照顾二人,为他们洗衣做饭,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为了给刘文翔募捐的治病款,刘秋红通过微信群向好友发出倡议,自己带头捐款奉献爱心,很快就募捐到了5000多元爱心款,“她(李秋红)真的就是两个孙子的亲妈妈呀,你们一定得好好宣传宣传她呀。”说这话时,刘广聚老人扑通跪了下来,昏花的眼睛里满是泪花。

    “要不是李秋红,我的两个孩子至今也不会走进校园,她不是孩子们的亲妈却胜似亲妈。”50岁的霍双林家住刘庄村,妻子贾红常年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霍双林本人患有严重的腰肌劳损也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的三个儿子缺少照看。2012年,李秋红把他的大儿子接到了幼儿园,2015年又把二儿子接到幼儿园,去年又把他的第三个孩子接进幼儿园,此时他刚刚2岁多。在这几年当中,李秋红一直把霍双林的三个孩子留在自己身边吃住,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他们,让他们每时每刻享受到家庭的温暖,目前三个孩子在李秋红的悉心照料下健康成长。

    “在医院期间看到的生离死别太多,特别是看到失去父母的孩子无人照看时,心里特别难受,我就想办一所幼儿园尽最大努力照看孩子们。”李秋红早年就读于周口卫校护理专业,毕业后被一家县级医院录用,这期间,让他看到了许多因病离世后撇下的孩子,他们那凄厉的哭声深深刺痛了李秋红的心,使她萌生了办幼儿园照看孩子们的想法。2012年,李秋红的家庭发生变故,她与丈夫分了手,父亲也患上了癌症和双侧股骨头坏死,80多岁的奶奶和父亲需要人照顾。她的母亲也身体有病勉强能够照顾自己,为撑起这个家,李秋红谢绝好心人的挽留,毅然辞去医院的工作回到家里,担负起了照看奶奶和父亲的重任,并从银行贷款租用村里几间破旧房屋办起了一家小幼儿园,刚开始招收的学生只有30多名,里面有10多名都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为减少和免除贫困家庭孩子的费用,他开垦了一个小菜园,孩子们的加餐饭都是亲手做的,“那时打扫厕所,给孩子们做饭,等脏活、累活都是我一个人干。”提起当初开办幼儿园时的情景,李秋红眼中含着泪花。一个学期下来,刘秋红瘦的只剩下61斤重,除没有挣到一分钱外,还赔进去了2万多元。

    “你都瘦成猴子了,别干了。”看到女儿瘦的皮包骨头,母亲劝她不要干了,“她就不是那块料,还办幼儿园里。”许多风言风语也传到了李秋红的耳朵里。“我不知哭了多少次,也曾怀疑过自己是不是这块料,当时也有过放弃的念头。”当多名孩子的家长知道他要放弃办学的想法后,前往李秋红的家里劝说她不要放弃,看到家长们期盼的眼神和孩子们渴望的目光,李秋红的心软了,第二学期主动前往入园的幼儿突破了100名。

    “我们就是冲着院长的爱心才把孩子送到这里的。”采访中,几位幼儿家长这样说道。为适应教学要求,2015年,李秋红从借贷筹措资金近300万元,新建了校舍,添置器材建起了幼儿活动场所。经过几年的打拼,如今金宝贝幼儿园已经是一个功能基本齐全,并经教育部门批准和家长们信任的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300多名。

    面对取得的成绩和家长们的信任,李秋红说:“虽然目前办学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还有许多贷款要还,但是我的初衷就是照顾好孩子们,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够走进幼儿园,享受正常人家的学习待遇,我要一直这样走下去。”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