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落实善政贵在令行禁止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3-25 01:24:08 
分享到

   宋海转

  近日,“婚姻登记费等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将于4月1日起取消或停征”的消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有网友对此项善政能否得到贯彻落实表示怀疑,因为近年来国家明文规定取消的诸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仍在收取。

  行政事业性收费为何会停而不止?“上令下不行”是祸首之一。在地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传统里,政令的效果自然会由上而下逐层递减,更何况某些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到许多地方职能部门的利益,一旦取消,职能部门的利益就会被消减。

  可见,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关键在令行禁止。如何做到令行禁止?除了通过建立干部政绩科学考核机制,增加政策执行监控机构的权威性、独立性等保证政令畅通之外,还要下工夫调整好上下各级的利益诉求,加强政策推行力,因为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障碍是地方执行者担心利益受损、害怕承担改革成本所致,只要让上下级达成一致,令行禁止自然不再是难事。

  但是,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职能部门的利益受损不可避免,而政令的受益者是广大人民群众,作为为人民服务的部门,无论上下级利益诉求是否达成一致,都应保证政令畅通无阻。如果因为舍不得既得利益而继续征收被取消的行政事业性费用,这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符,更于法于理不合。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所有的政令都能够令行禁止,而不是停堵在路上、搁置在案上。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