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汲水乡移风易俗助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3-28 15:46:5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记者卢好亮 通讯员尚帅)“俺乡的领导真接地气,我再也不用为我的两个儿子的高额彩礼发愁了。”3月27日,汲水乡小段庄的段卫东说,我家虽不是贫困户,但我的两个儿子都已过结婚年龄,马上就要把俺家“折腾”成贫困户了。段卫东今年62岁,村里开了移风易俗脱贫攻坚会后,这几天高兴得合不拢嘴。

    建立红白理事会。该乡在村“两委”班子和群众中推出德高望重、崇尚节俭、有礼仪主持经验的人成立红白理事会,并结合村内实际,充分征询群众意见,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公示上墙,印制成册,发放到户,确保宣传到位。同时,实行婚丧事上报制度,到红白理事会登记并提前预订,可以免费使用村内小学多余桌椅板凳等工具。

    倡导婚事新办。该乡各行政村成立的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作用,督促办事人及父母依村规简办,提倡量力而行。禁止乱发请柬,只宴请直系亲属,提倡用糖果、瓜子接待亲朋;结婚车辆不得超过6辆,不得租赁豪车,宴席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280元。坚决杜绝“天价”彩礼、过度“闹洞房”“闹伴娘”等恶俗陋习。过生日、上大学、小孩满月等禁止下通知、发请帖、请客操办。

    倡导丧事简办。该乡积极倡导文明节俭丧葬活动,提倡戴黑纱、鞠躬默哀。规定丧事每桌宴席酒1瓶,每瓶酒价格控制在25元以内;烟1盒,每盒烟价格控制在10元以内。倡导不扎制、燃烧“纸活”,使用环保、可循环的祭品;不得唱戏、吹响器,提倡播放哀乐;在公共场所禁止烧纸钱、撒冥币、燃放鞭炮。

    “在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节点,农村‘天价’彩礼以及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败坏了社会风气,直接导致农民返贫,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绊脚石”,汲水乡党委书记罗明党在试点村小段庄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群众大会上掷地有声,“必须整、彻底治,刻不容缓!”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