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蜡梅花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3-29 07:54:21 
分享到

  傍晚天空飘起雪来,雪不大,似有似无的。我值夜班,突然来了一位慢性病患者突发急性尿潴留,我给予了适当的处理,患者症状缓解。隔窗望外,雪下大了,漫天飞舞,那个紧,真的有席卷中原大地之势。

  由于风雨阻隔,这位患者只好暂住急诊科观察。老先生今年六十有九,是位退休教师,患再障性贫血已四年之久。我安慰道:“这种病也不是不可治之症,只要乐观豁达,病情自然会好的。”

  老先生笑了笑,说:“我理解你的心情,只是宽慰我一下罢了。”我说:“不只是宽慰,事实就是这样的,你不是战胜它四年多了吗?”老先生又苦笑了一下。我身为医生,明白老先生这几年和病魔抗争的痛苦。我想,人生苦短或甜长,只有自知,但也无奈。

  这天老天放晴,我去病房大楼会诊回来的路上,蓦然看到这位老先生在医院花圃苑靠路旁处独赏蜡梅花。他看我向他走来,便主动和我打招呼:“王医生,来看看这蜡梅多香。”

  我站在蜡梅花前,赏蜡梅之傲雪,品花朵之清香。我说:“老先生,天气寒凉,回病房歇着吧。”我们一同走回病房,老先生边走边自语:“华发寻春喜见梅,一株临路雪倍堆。”我不懂这诗句什么意思,随便支吾一句。不觉已到下午下班时间,天空又飘起雪来,雪大天寒,我再次走过那棵蜡梅跟前,也算有情在先,自然驻足观赏一番。看雪花狂舞,皑皑白雪覆盖大地,蜡梅花仍傲然独放,我思绪飞腾,感慨蜡梅之秉性,敢笑冬雪不太寒。

  我想折一枝送与那位老先生,手触花枝,心头陡然一震,心想,老先生已在蜡梅花前静心品赏过了,凭老先生的学识一定和蜡梅花有过心与心的交流,我不必多此一举了。

  风越刮越狂,雪越下越大,蜡梅愈开愈香。我走在这雪白的世界里,心里祈愿老先生能感悟蜡梅花之精神。

  (王泉滔 沈丘县人民医院)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