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敢于拍板见担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3-29 09:28:33 
分享到

    古人云:“自有天下事,及时则必成。”顾虑重重,怕这怕那,畏缩不前,往往会贻误战机,后悔莫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有改革担当,在关键问题上要敢于拍板,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一些领域、一些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害怕“枪打出头鸟”,解决问题担心出“乱子”影响仕途,遇到问题绕着走,让工作一拖再拖,陷成“炸弹”;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捧着“铁饭碗”、吃着“大锅饭”,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满足于当“传声筒”“收发员”;有的干工作出勤不出力,得过且过,浅尝辄止,马虎应付,有心当官无心做事,有心揽权无心担责,有心作秀无心问效,等等。领导干部若只从自身的利弊得失出发,当断不断、议而不决、断而不行,则往往会坐失良机,不但直接影响领导干部的威信,更会使事业搁浅沙滩,遭受损失。

  其实,“拍板”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和重要活动,也是议事和决策的最后环节。一项工作一经有关负责人“拍板”,就会立即进入实施阶段,巨大的机器便运转起来,希望也就在前方。老一辈革命家刘华清对重要工作总是亲力亲为,敢于负责。在“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过程中,他毅然拍板,告诉科研人员:“技术问题你们负责,其他问题我来负责。”正是这份担当,鼓舞了科研人员的士气,研发难题被“各个击破”。

  《史记·春申君列传》中记载,赵人李园先将妹妹献给春申君,待怀孕后二人又共同谋划,说服春申君将其妹献给了楚王,不久后即生子并立为太子。李园怕春申君泄密,意欲灭口,家臣朱英看出了对方的狼子野心,劝春申君先下手为强,可是春申君却不以为然。待楚王驾崩,李园借机杀了春申君全家。司马迁评论这段史实时说道:“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三国时期的袁绍集团,在官渡之战中对谋士许攸“星夜袭击许昌”的妙计,犹豫不决,最终兵败官渡,退出角逐天下行列。可见,当断不断,看起来似乎稳妥,实际上却潜伏着更大的危险。对于一名领导干部来说,左右摇摆,拿不定主意、优柔寡断是致命的弱点。

  有为才有位,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拍板非同小可,作为领导干部,应当抓住转瞬即逝的时机,敢想他人不敢想,敢断他人不敢断,敢为他人不敢为,敢于担当,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克服事事求安求稳、时时患得患失、处处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知难不畏,排难而进,尤其是面对复杂矛盾,在大是大非面前、大家意见不统一时,不能随波逐流,要敢于坚持真理,敢于拍板、下决心、做决策,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主动靠前请命,勇挑重担。

  当然,敢于拍板并不是武断决策、刚愎自用、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而是要建立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听意见、博采众议、冷静分析、民主决策,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勇敢闯。同时,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给敢想敢干的干部吃下“定心丸”,使干部尽心谋事、尽力干事、尽责成事。(郑端端)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