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十二天七会外国政要,习近平春季外交进行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3-29 17:56:44 
分享到

两会结束后的短短十多天时间里,沙特国王萨勒曼、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等多国政要高官接踵访华,习近平主席同他们谈了什么?达成了哪些成果?下面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习近平的春季外交。

一、做实中东“朋友圈”

中沙签署14项合作协议

十二天七会外国政要,习近平春季外交进行时

3月16日,全国两会刚结束,习近平主席就迎来一位重要外宾——沙特国王萨勒曼,开启了繁忙的外事日程。萨勒曼国王是两会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此访是沙特国王时隔11年再次访华。

近年来,两国在能源、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深入发展。中国已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沙特也连续多年保持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和西亚非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会谈中,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保持双边关系发展势头,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习近平指出,中方支持沙特实现“2030愿景”,欢迎沙特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全球合作伙伴,也愿做沙特经济多元化的全球合作伙伴。中国是沙特可靠稳定的原油出口市场,双方应共同打造能源领域一体化合作格局,深化通信、航天等领域合作,探讨建立金融和投资合作平台。

“中东很多问题,根子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会谈中,习近平直面中东问题,给出中国方案。中方愿同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在开放中共享机会,在互联互通中深化合作,促进和平发展。

萨勒曼表示,沙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通过沙中高级别联合委员会这一平台,进一步深化两国在经贸、投资、金融、能源领域合作,提升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了经贸、能源、产能、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出席了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闭幕式。

访问期间,中沙签署了14项合作协议,其中两国政府产能和投资合作重大项目涉及金额约650亿美元。

中以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

十二天七会外国政要,习近平春季外交进行时

沙特国王萨勒曼刚刚结束中国之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开始访华。

3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双方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

习近平指出,两国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将进一步推动中以创新合作,更好实现优势互补,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双方要加强政治沟通,密切各领域各层级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稳步推进重大合作项目,重点加强科技创新、水资源、农业、医疗卫生、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拓展两国务实合作深度和广度;要巩固两国关系民意基础,加强教育、文化交流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国同中东国家联系越来越紧密。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中东符合包括中以在内各方的共同利益。尽早实现以、巴两个国家比邻而居、和平共处,既是以巴双方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福祉所在,也是国际社会众望所归。

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十分钦佩中国的历史、发展成就和在当今国际社会的重要作用。以色列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以此次建立以中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为契机,充分发挥两国科技创新优势,深化双方在清洁能源、农业、投资、金融、医疗服务等领域密切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并促进世界发展繁荣。以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等合作。以色列愿看到中国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世界闻名的“创业国度”,以色列在软件开发、互联网安全、水处理、清洁能源及农业科技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创业和创新领域累积了丰富经验,近300家各国公司将其研发部门设在以色列。以色列与中国这两个经济体具备高度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做出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决定符合两国的利益,对于开启两国之间的长远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十二天七会外国政要,习近平春季外交进行时

作为两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维护好、发展好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3月19日,在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在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我同特朗普总统通过通话和通信保持着良好沟通。我们都认为,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只要双方坚持这个最大公约数,中美关系发展就有正确方向。希望双方按照我同特朗普总统达成的共识和精神,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妥善处理和管控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对两国、对世界都很重要。双方要本着对历史、对子孙负责的精神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要加强战略互信,增进对彼此的认知。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要加强地区热点问题上沟通和协调。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稳定。要鼓励和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不断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

蒂勒森也明确表示: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不断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加强美中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

蒂勒森表示特朗普总统高度重视同习主席的通话联系,期待着尽早举行两国元首会晤,并有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为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

三、中非深化互利合作

十二天七会外国政要,习近平春季外交进行时

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加强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的基石。

3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以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抓手,积极创新合作模式,全面深化互利合作,提升两国战略合作水平。

习近平指出,中方支持卢旺达人民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要加强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合作,中方愿为卢方经济特区建设提供支持,同卢方加强产业对接,促进产能合作,提高卢方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双方还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方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卢旺达参与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卡加梅表示,卢旺达珍惜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感谢中国为卢旺达重建和发展作出的宝贵贡献,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卢旺达农业、矿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投资。卢方赞赏中国长期以来奉行友好的对非政策,高度评价中国在发展对非关系时坚持平等和相互尊重、不以意识形态划界,积极致力于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框架下深入推进卢中和非中各领域合作。

十二天七会外国政要,习近平春季外交进行时

今年是中国与马达加斯加建交45周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中马互利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欢迎马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支持马达加斯加发挥“一带一路”连接非洲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马达加斯加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同马方加强对接。我们愿结合马方实际需求和中方比较优势,着力支持马方构筑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投资贸易便利化三大支撑,重点围绕农业、渔业等产业开展互利合作。双方要密切各界交流,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我们愿加强同马方安全、警务、司法、执法合作。中方支持马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马方就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和平和安全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埃里表示,中国是马达加斯加和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马达加斯加对伟大中国的发展成就深感钦佩,愿发挥连接非洲和中国的桥梁作用,通过深化马中合作助力马达加斯加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非洲的工业化。马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年初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演讲,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加强两国在能源、航空、交通运输、港口和机场建设等领域合作。马方愿密切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

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及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四、一日与三国领导人会谈会见

十二天七会外国政要,习近平春季外交进行时

除了和马达加斯加总统举行会谈,习近平主席3月27日在人民大会堂还会见了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并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举行了会谈。

习主席同克里斯琴举行会谈时指出,中方视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为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愿同密方保持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夯实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欢迎密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克里斯琴表示,密中建交28年来,双边关系取得强劲发展,这得益于双方始终尊重彼此独立和主权完整。密克罗尼西亚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在气候变化、全球化等重大问题上立场,愿与中方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密切沟通协调。密方感谢中国多年来对密克罗尼西亚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高度赞赏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愿积极参与这一框架下的务实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署。

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中国现已成为尼泊尔第一大直接外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十二天七会外国政要,习近平春季外交进行时

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

习近平指出,中尼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双方要继续一道努力,维护中尼关系发展积极势头,开创中尼友好合作新局面。

习近平强调,中尼要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继续加强各层级往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要坚定推进互利合作,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扎实推进互联互通、自由贸易安排、农业、产能、能源、灾后重建等各领域合作,扩大双向投资和贸易,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可持续发展。

普拉昌达表示,中国是尼泊尔的友好邻邦,尼方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特别是为尼灾后重建提供的宝贵帮助。近年来,尼中双边关系取得新的进展。尼泊尔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在尼领土上从事反华活动。尼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积极拓展同中方在贸易投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旅游、航空等领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尼方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和积极作用,愿同中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合作。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