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这样谈“家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3-29 17:55:48 
分享到

  【学习进行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谈家风。习近平为何如此重视家风?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与您一起学习习近平倡导的好家风,理解家风与国风的关系。

  每到春节,有副传统对联是很多人家的选择:“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

  风吹日晒,字迹或会模糊,但好家风却会如化雨春风,护着家、护着国。

  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小家”紧系“大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家风,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

  2014年3月,习近平重访兰考时会见了焦裕禄的5个子女。二女儿焦守云对总书记说,“我们一定继承好父亲的精神,把家教家风一代代地保持传承下去”。总书记听后,一边点头一边说:“好家风,好家风。”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均对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提出了要求,将家风建设提到制度高度。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盛赞代表们的事迹“温暖了人心,诠释了文明,传播了正能量,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充满感情地“点赞”他们“都是好样的

  2017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询问上海奉贤区“奉贤”之含义,肯定家风、村风与民风建设。

  习近平对好家风的重视,始终如一。

  家风坏是腐败之因

  习近平为何如此重视家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对居于领导岗位、握有权力的官员来说,败坏的家风,更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

  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毫不留情地指出,不少领导干部“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

  纵观已查处的大案要案,很多腐败分子的违纪违法行为中,往往有“家族腐败”因素。父子兵、夫妻档、兄弟帮屡见不鲜,甚至“全家总动员”,把公权力变成“私人订制”,最终一起走上不归路。

  刘铁男职位越高,儿子刘德成贪得越多。在23岁到25岁的时候,他已经成为千万元户。

  苏荣一人当官全家捞钱,包括其妻子、儿子等在内的十余个亲属涉案。

  中央纪委对周本顺的通报指出,周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

  ......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从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中央纪委共发布34份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其中有21人违纪涉及亲属、家属,比例高达62%。

  家风坏,腐败现。“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习近平的这句话,直指要害。

  “党员领导干部务必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正确行使权力,掌权为公、用权为民则群众喜、个人荣、事业兴;错误行使权力,甚至滥用权力,掌权为己、用权于私,则群众怨、声名败、事业损。”可惜可叹的是,很多领导干部为这段话,做了反面的注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国风之本在家风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关系的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

  什么样的干部可以“兴邦”?其中的典型就是让习近平“思君夜夜”的焦裕禄。

  习近平曾对焦裕禄之子焦国庆说:“你看了一场‘白戏’,你父亲还专门召开了家庭会议,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看白戏’的故事始终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小处都不随便,何况大节?

  习近平号召全体党员“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是习近平要求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

  2016年1月的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语重心长地叮嘱,家里那点事“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否则,“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处理,而且要从严处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家风建设定下了“明规矩”:

  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对领导干部的家庭建设情况定期检查。

  2016年起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十四条规定:中央政治局委员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违规经商办企业,不得违规任职、兼职取酬”。

  习近平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习近平如此重视家风问题,是因为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这是习近平陪母亲齐心散步。新华社发

  习氏家风:国事大过天

  习氏家风,是家、国关系的最好注脚。

  习近平在好家风熏陶下长大。

  在普通人的认知中,作为高级干部子弟的习近平,能享受比较好的生活待遇,是理所应当的。

  事实却恰恰相反。

  你能想象么?小时候的习近平常和弟弟一起穿姐姐们剩下的衣服,甚至花布鞋!

  在父亲习仲勋眼里,家里的大事、小事都要为一件事让路。

  《习仲勋传》有这样的记述。一次,习近平的母亲齐心对孩子们说:“家中的小事不能影响工作。”习仲勋听到后却严厉地说:“大事也不能影响工作!”

  国事大过天!

  以身教者从。正因父亲的言传身教,习近平将工作看得重如泰山。即使是父亲88岁大寿,中国人很重视的“米寿”,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也因工作未能回家为父亲祝寿。

  习近平给父亲写了一封信。信中,习近平提到希望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一是学父亲做人,二是学父亲做事,三是学父亲对信仰的执著追求,四是学父亲的赤子情怀,五是学父亲的俭朴生活。

  习近平在信中说:“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君子一言。

  他担任领导干部后,每到一处工作,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无论是在福建、浙江还是在上海工作,他都在干部大会上公开郑重表态,不允许任何人打他的旗号谋私利,并欢迎大家监督。

  习近平为女儿取名明泽。“清清白白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他们对女儿的期许,也是他们质朴家风的写照。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