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大局敢担当 填实做硬深改框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3-29 17:59:06 
分享到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3月2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3次会议,这是今年的第二次深改组会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布局的改革棋盘中,2017年是关键的一年,是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一年。(3月28日央视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6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上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主要负责同志在改革向纵深推进中的作用,是一种激励,更意味着担当。

  全面深化改革经过3年多的努力,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实施、一批关键改革领域取得突破、一批重点改革成果正在形成。在2016年最后一次深改组会议上,习近平曾说:“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但要把这个“框架”填实做硬,仍然需要主要负责同志顾全大局,敢于担当、无私无畏,该承受时要承受,该碰硬时要碰硬。

  有担当才有改革深化。当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改革是奔着问题去的,要解决问题就要针锋相对,提出的措施要有针对性。对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要旗帜鲜明抓落实。2016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的地方落后产能在退出市场时犹豫不决,这就是缺乏担当的结果。对于敢于担当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称他们为“促进派和实干家”。促进派是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干部;实干家是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干部。

  开对方子改革才能对症下药。改革是由问题而来,又在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这就需要,下足调研功夫,既搞清楚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又善于从基层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拿出来的方案才有底气、接地气,符合群众利益。心里装着人民利益、脑中不忘问题意识、手中攥着政策落实,才能把改革扎实推进。

  做到实化细化改革才会精准落地。近几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重大改革举措,受到群众欢迎,关键是抓好落地见效。在24日深改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叮嘱,“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好实化细化工作,对症下药,推动改革精准落地”。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架稳四梁八柱,大力推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使改革效果落在发展上、民生上,体现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南方网张全林)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