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县]林村嬗变生态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4-07 15:27:03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岳建辉)一条条水泥路宽阔平坦,一排排“红叶石楠”树挺拔威武,一座座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初春时节,行走在商水县邓城镇林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个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田园美景。

    “林村群众建设生态村积极性很高,主动搞好房前屋后卫生,每天保洁员清理垃圾。更重要的是林村实行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陪同记者采访的镇干部单森淼道出了林村生态美的秘诀。在走访林村村民时,记者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村前花红树绿,村中洁净如新,房前屋后井井有条,孩子们在村中玩乐,老人们在村口叙旧话新。

    “林村位于邓城镇西南部,地理位置偏僻,离邓城镇还有10多公里,1700口人,耕地面积2400亩。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得益于镇党委、政府提出林村创建‘省级生态村’的目标。”林村支部书记刘东芳向记者介绍说,2015年以来,林村以加强交通、文化、环境卫生、饮用水等基础建设为重点,以村容村貌整治为突破口,以提高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营造优美、文明的新农村形象为目标,扎实开展生态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抓硬件设施强生态之“骨”。据了解,近几年来,该村新建下水道2000米,新修村内道路2500米、村外道路1500米,新打机井79眼,生活垃圾定点存放率90%,路旁宅边进行了绿化,林木覆盖率达30%,实现了“村在林中,家在绿中”。“以前哪有现在这么方便,阴天下雨村里道路泥泞,家家户户都走不出去。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从事渔网编织的村民李艳飞这些年感触最多。

    强力整治擦亮生态之“魅”。 为改善人居环境,林村根据省级生态村的具体要求,集中治理房前屋后“五乱”(即柴草乱堆乱放、垃圾乱扔乱倒、小广告乱贴乱画、污水乱泼乱排、畜禽乱养乱放),全面清理村周围的垃圾、村道的臭水沟,村容村貌实现了净化、美化,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同时,该村还投入人力物力加快绿化工程,拆除乱搭乱建,整出可绿地块,种上各种果树,发展庭院经济。此外,根据村庄规划,该村发挥党员活动中心、村民议事中心、农民培训中心的作用,建立完善了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和农民劳动服务公司等社团组织。

    在生态村长效机制建设上,林村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该村制定了《林村行政村卫生公约》、《卫生保洁制度》、《卫生监督制度》等,配备4辆垃圾清运车、聘请7名保洁员日常保洁员,负责全村街道卫生,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统一收集,集中堆放;每月开展一次“清洁家园青年行动日”活动,组织少先队员、中小学生进行义务宣传;建立巡查整改机制,村委会每天安排一位村干部值班,对全村房前屋后卫生进行巡查,发现垃圾立即通知卫生保洁员和农户,限期清理。一系列有效措施的实施,让如林村环境变干净了、整洁了,生态村的“魅力”逐渐显现出来了。

    午后的阳光,把魅力林村镀上一层神秘金光,村民们正沐浴在暖暖的春光中歌唱幸福。“林村的发展还只是初步起步阶段,需要我们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但是,相信我们只要坚定信心,小康目标一定能成功”。支部书记刘东芳信心满满。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