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谢伏瞻在周口暗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4-07 22:54:53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 王艳) 4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4月5日至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周口暗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要求全市要以学习贯彻谢伏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狠抓脱贫攻坚、狠抓招商引资、狠抓县域经济、狠抓中心城区、狠抓农村土地确权改革、狠抓农业生产、狠抓基层党建、狠抓干部作风、狠抓社会稳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为全省大局作贡献。

    4月5日至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没有调研行程单、没有提前打招呼、没有迎候陪同的情况下,轻车简从,深入我市商水县、项城市、沈丘县进行暗访调研,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有力指导,重点就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快发展县域经济、落实土地确权改革、改变中心城区面貌、做好舆情管控、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尤其是基层党建、切实改进干部作风等方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会议指出,谢伏瞻书记讲话思想深刻、语重心长,情深意切,既充分肯定了我市发展取得的成绩,又指出存在问题,既传导了压力,又教授了方法,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于做好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市各级一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谢伏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谢伏瞻书记以实际行动带头转变作风,以上率下,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和教育。一是必须把百姓的事,特别是困难群众的事当做头等大事,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这件大事挂在心上,抓在手上。二是抓落实要有“绣花”的功夫,一针一线,认真细致,抓具体,抓深入,抓落实,不落实到底,决不罢休。三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转变作风。此次谢伏瞻书记到周口暗访调研,不打招呼,不提前安排,吃住自费。谢伏瞻书记带头转变作风,以上率下,给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级党员干部做了表率。大家要向谢伏瞻书记学习,在今后到基层调研、抓工作落实时,不打招呼,不迎送陪同,通过这种方式了解真实情况,通过了解真实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把各项工作落实好。

    就如何贯彻落实谢伏瞻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一要狠抓脱贫攻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十三五”时期头等大事,深入贯彻“两个精准”基本方略,认真落实省定五个办法、五个方案、五个专项规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突出精准拔穷根,统筹运用好产业扶贫、创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做好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智工作,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要用好中央和省里出台的政策,切实做好对接,整合政策资源,出台配套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要逐级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县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乡村两级的落实责任、驻村干部的帮扶责任。

    二要狠抓招商引资。要突出招商重点,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延链补链,继续做大做强六大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要拓宽招商领域,力争引进更多的大块头项目。要改进招商方式,促进招商活动常态化。要强化招商力量,对一些重大项目,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组织专业团队进行驻地招商,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更多突破。要优化服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一站式”服务,坚决落实承诺,加强环境整治,推动全社会形成“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三要狠抓县域经济。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集中力量攻观念之坚、结构之坚、体制之坚、创新之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档升级。要着力推进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实现产城融合,提升产业支撑能力。要着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认真落实好《2017年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加快规划编制,科学谋划项目,加快项目实施,提高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功能。

    四要狠抓中心城区。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抓住这次省委、省政府把周口纳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难得机遇,使中心城区建设争取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用3至5年的时间,把中心城区的形象树起来,实力强起来。要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中心城区四个区要狠抓招商引资,狠抓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让产业迅速壮大起来,使中心城区经济实力真正强起来。

    五要狠抓农村土地确权改革。谢伏瞻书记在暗访调研当中,对农村土地确权格外关注,明确指出,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是今年农村改革的重头戏。周口这方面工作相对落后,因此,各县市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坚持“第一认识”、承担“第一责任”、把控“第一速度”、确保“第一标准”,充实队伍,强化手段,加强保障,在保证进度的情况下,抓好证书发放、档案管理、转化应用等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家庭承包土地确权到户,确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六要狠抓农业生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掌握在自己人的手上。”周口作为农业大市,粮食产量一直稳居全省第一位。当前,正是春季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一喷三防的关键时候,各县市区和各级农业部门要搞好农业服务,抓好春季麦田管理,特别是一喷三防,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切实担负起国家粮食安全责任,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七要狠抓基层党建。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始终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对基层党建重要工作亲自调研、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通过抓好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要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自身的表率行动带动形成真抓实抓严抓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把抓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各级党组织书记政治强不强、作风正不正、实绩好不好、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准,以严格的“述、评、考”来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真抓实做、落地生根。

    八要狠抓干部作风。谢伏瞻书记在调研当中多次强调,要抓落实,工作决不能浮在面上,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都要亲自抓。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一定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认真落实市委带头改进作风的若干规定,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意识,保持抓落实的定力,强化抓落实的措施,集中精力抓大事、谋全局,出实招、干实事,做到抓细节、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用实际行动带动全市上下把精力放到思发展、议发展、谋发展上来。在贯彻落实《中共周口市委带头改进作风的若干规定》方面要认真学习省里的办法,每一位市委常委落实带头改进规定的情况每个月要以书面的形式报到市委办公室。对谢伏瞻书记在暗访调研时发现的问题,要迅速整改、立即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特别是在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和落实不到位情况,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要认真再认真,细致再细致,抓好整改落实。

    九要狠抓社会稳定。今年是政治大年,国家大事多,是建军九十周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市县两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之年。各级一定要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稳妥解决特定利益群体的合理、合法诉求。积极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活动。通过大排查,积极化解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问题。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坚决防止案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聚焦迎接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完善舆情研判例会制度,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不断提升周口形象。尤其要牢牢掌握网上舆论主动权,切实用好网、管好网、治好网,积极做好舆情热点应对工作,确保不发生持续性负面舆论炒作热点,确保国家和省里重大活动期间没有来自周口的干扰。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