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市召开脱贫攻坚整改推进会议

刘继标要求,以背水一战挥泪斩马谡的决绝态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4-07 22:53:22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 4月7日,全市脱贫攻坚整改推进会议在周口召开。市委书记刘继标要求,全市上下必须以背水一战、志在必得的决心,以破釜沉舟、挥泪斩马谡的决绝态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按时完成既定脱贫目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丁福浩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李德才、副市长洪利民、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建志及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上,省脱贫攻坚第四督查巡查组组长、省委农办副主任薛玉森首先反馈了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督查巡查情况,指出了我市脱贫攻坚好的做法和突出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副市长洪利民对全市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对推进整改落实提出了严厉要求。

    刘继标在讲话中指出,按照省委书记谢伏瞻来周调研暗访的指示精神和省督导组第一次督查巡查的反馈意见,以及2016年各县市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大家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以清醒的认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脱贫攻坚扎实开展。

    第一,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必须迅速警醒、背水一战的程度。周口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加之今年沈丘县要脱贫摘帽,2018年其他县要全部脱贫摘帽,我市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任务极其艰巨。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中央反复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但是,从谢伏瞻书记来周调研暗访的情况和这次督查巡查反馈的情况看,各县市区重视程度、投入力度、工作落实程度,以及帮扶精准度、群众满意度等方面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差距和问题,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靠糊弄、靠忽悠、靠应付是绝对过不了关的、绝对摘不了帽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时刻挂在心头,亲自动员,亲自督促,亲自落实。

    第二,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必须下真功夫、下大功夫狠抓不可的程度。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中央、省委都有明确的软硬件要求,达不到要求决不会允许脱贫、退出、摘帽。现在,全市上下必须抢抓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谋划一些大动作,夯实基础。要强力推进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安全饮水、道路硬化、危房改造、农村环境整治、天然气通村等方面的建设。2014年、2015年退出的贫困村要补齐短板,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要统筹推进。非贫困村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非贫困村的贫困户要在年内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各县市区都要结合实际,认真论证,制订专项方案,明确工作的路线图、责任人和时间表,下大力气创经验、树标杆,扎扎实实脱真贫、真脱贫。

    第三,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必须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的程度。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市委、市政府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探索出了符合周口实际的模式。但脱贫攻坚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突出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带头扶真贫、真扶贫,又要狠抓督导暗访、推动工作落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要从市级领导干部做起,从市委、市政府做起,从主要领导做起。

    第四,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必须严格问责、挥泪斩马谡的程度。考核与问责是最强有力的倒逼机制。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2月22日,省里出台了《河南省贫困县脱贫成效考核办法》《河南省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要求包括我市在内的8个省辖市和53个贫困县参照执行,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相关细则,加强脱贫攻坚责任制落实和对脱贫攻坚的督查巡查。下一步,市委、市政府要专题研究,出台《周口市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周口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细则》,并改进督查巡查方式,变“大水漫灌”式督查为“精准滴灌”式督查,所有督导组集中起来,先从沈丘县开始,一个县一个县进行巡查,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村进行督导。督导组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不了问题不能收兵;要严肃追责问责,把枪口对准不重视、不作为、乱作为、成效差、群众满意度低、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人和事,抓一批典型;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相关规定要求,树立督查巡查的良好形象。从本月起,全市扶贫日调整为每月第一个完整周的星期五,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坚持经常化督查暗访,实行一督查暗访一通报,督查暗访结果报市委、市政府,建立台账,纳入年度综合考评。

    刘继标最后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中央政治局听取2016年度各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汇报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在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战场上,要以挥泪斩马谡的态度,对那些不重视、不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要敢于动真碰硬,进行严格问责,决不以问题小而姑息,决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一定把问责的“板子”高高地举起来,打响一个,警醒一片,确保纪律严明、政令畅通。

    丁福浩对落实刘继标讲话精神作出具体安排。他说,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最大民生实事和一号工程,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各级领导必须在政治上保持清醒,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关键是抓落实,重点是防止政策棚架,要查找漏洞,举一反三,修正缺漏,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要抓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特别是县乡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责无旁贷承担起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和任务,并把责任传导到各级各部门,上下同欲,坚决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