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平安建设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周口市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综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4-07 22:48:37 
分享到

    记者 普淑娟

    3月份是全市平安建设宣传月。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市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和市委书记刘继标关于平安周口建设的要求,以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周口经济发展、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为重点,通过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形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平安建设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宣传月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宣传形式不断创新,宣传内容更加丰富,宣传范围更加广阔,收到了明显的宣传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市委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德才专门作出批示,强调要开展好专项活动,掀起高潮,抓出实效,推动平安建设工作。市综治委下发了《2017年周口市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对宣传月活动的指导思想、宣传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2月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政法工作会议,对平安建设宣传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投入,确保了宣传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市综治委组织四个督察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不定期地进行了督导检查。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结合实际制订方案,落实人员、经费,及时将宣传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基层单位,为宣传月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紧扣宣传重点,确保主题突出到位。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省委、市委领导关于政法工作的指示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围绕贯彻落实《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以“营造一个环境,做到四个确保,抓住五个重点”为主题,全面宣传深化平安周口、法治周口建设的工作成果,全面宣传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主要措施,全面宣传维护周口社会大局稳定的经验做法,全面宣传治安防控运行机制、交通消防、安全防范等平安创建知识。太康县、郸城县在县电视台分别开办了“平安太康”、“平安郸城”栏目,对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成效进行深度报道;沈丘县制作了30分钟的“平安沈丘”专题片在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在《新沈丘报》刊登平安创建好的做法和经验;郸城县在县广播电台开设了“乡镇领导话平安”、“平安建设经验谈”等专栏,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广场播出45分钟的“平安中国”专题片,宣传平安创建知识。

    三、创新宣传形式,确保氛围营造到位。4月7日,市综治委在五一广场开展了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成效展,市领导李德才、游保峰、王平、黄体勤、李志增等亲临现场指导,川汇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新区、市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和市综治委等52家成员单位参加了活动。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宣传版面展、打击成果展、警用装备展、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等多种形式,提高了全社会参与平安、共筑平安的意识。平安建设宣传月期间,淮阳县综治委制作了平安建设纪实片《守护平安铸忠诚》进行播放,全面提高群众对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沈丘县范营乡充分发挥“一村一警一站”的作用,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一个小喇叭,由辅警每天治安巡逻时播放平安建设宣传录音;项城市文化局和部分镇办组织行业及基层文艺宣传队、文艺骨干,编排文艺节目,借助豫剧、越调、相声、小品等形式,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基层巡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太康县主办为期一个月的“心系平安·共创和谐”平安建设宣传艺术团到各乡镇巡回演出,通过声乐、语言和自编、自演等形式,宣传平安建设的意义和取得的成就,号召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以身边的“小平安”带动促进全市的“大平安”。

    四、动员多方力量,确保作用发挥到位。市综治委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能,依托门户网站、内部刊物、微信群、窗口LED等建立宣传阵地,突出行业平安创建特色,抓好宣传活动。市司法局组织局机关干警在“善行周口·德润三川——2017年周口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开展了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活动。市妇联开展“进社区、进万家、到身边”普法讲座活动。市邮政管理局举办平安建设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了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市总工会、市民宗委、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市林业局等单位也都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播出滚动字幕、公益广告等形式开展宣传,迅速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平安建设宣传新高潮。

    宣传月期间,全市共出动宣传车710台次,悬挂宣传横幅1.07万条,张贴标语8条,更新制作大型公益宣传牌4090块,固定宣传栏994处,制作宣传展板2175块,发放宣传资料150多万份,粘贴平安建设瓷砖650套,运用微信、微博、手机等新媒体推送信息103万条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5万余人次,向群众免费发放手提袋4.9万个、围裙2.8万个、纸杯57万个、塑料盆3万个、挂历5万套、宣传扇子3万个、抽纸2万包、口杯2000个、雨伞500把;开展城乡文艺演出30多场次,各类主题宣传活动69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形成了共创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