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产险三巨头净利润齐降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法治周末 2017-04-12 20:20:44 
分享到

 

 

  资料图。

  原题:产险三巨头净利润齐降

  2016年保费收入增速减缓

  2016年,中国产险行业市场经营秩序总体良好,但竞争日趋激烈

  法治周末记者 蒋起东

  近日,上市险企陆续披露了2016年业绩成绩单,上市险企旗下的产险业务经营状况也随之浮现出来。

  作为产险行业的“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去年的业绩情况如何?日前,中国平安、人保财险、中国太保三家上市险企相继披露了 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

  从三家险企的产险业务来看,2016年,中国产险行业市场经营秩序总体良好,但竞争日趋激烈。

  人保财险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

  三家险企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人保财险实现原保费 3104.53亿元,同比增长 10.5%;平安产险实现原保费收入 1779.08亿元,同比增长 8.7%;太保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 961.95亿元,同比增长 1.7%。

  与2015年相比,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人保、平安、太保三家公司的产险保费收入增速均有所趋缓,承保业务压力增大。

  通过财报数据计算可知,2016年人保、平安、太保三家险企产险保费平均增速从 2015年的 9.1%降至 6.97%。其中,平安产险保费增长率降幅最大,从 2015年的 14.5%下降 5.8个百分点至 8.7%。

  2016年,三家险企产险业务的净利润也均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下滑。年报数据显示, 2016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的净利润分别为 180亿元、 123亿元和 45.4亿元,分别同比下滑 17.5%、 2%和 14.8%。

  其中,以人保财险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2016年,人保财险净利润 180亿元,较 2015年的 218亿元缩水 38亿元。对此,人保集团副总裁盛和泰曾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率的下滑,而这主要是由于低利率环境,以及资本市场的不利波动和自然灾害的频发造成的。

  此外,在三家险企的保费收入之中,车险业务均贡献了绝大部分,占比均达7成以上。 2016年年报显示, 2016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车险总保费收入分别是 2258.77亿元、 1485.01亿元和 761.77亿元,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 73%、 83.5%和 79.2%。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险企产险保费收入增速下降与商业车险费改在全国的落地有关。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商业车险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 5.3%,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产险保费收入情况。

  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三连升

  从综合成本率来看,三家险企年报显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2016年综合成本率分别为 98.1%、 95.9%和 99.2%。

  2016年,三家险企中人保财险和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皆处于同比上升态势,仅有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

  从综合成本率的两大关键因素赔付率和费用率来看,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的赔付率分别为 63.5%、 54.4%和 61.2%。平安财险与太保产险均出现了综合赔付率下降、综合费用率上升的局面。

  年报数据显示,平安综合赔付率54.4%,同比下降 2.3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 41.5%,同比上升 2.6个百分点;太保综合赔付率 61.2%,同比下降 3.6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 38%,同比上升 3个百分点。

  与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不同,人保财险的业务则呈现出赔付率与费用支出“双升”的局面。 2016年,中国人保综合赔付率同比上升 0.8个百分点至 63.5%。人保财险的整体费用率为 34.6%,同比上升了 0.8个百分点。财报显示,主要是由于去年各地自然灾害频发、企财险和农险大额赔案增多所致。

  尽管综合成本率小幅下降,但从绝对数值来看,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依然是三家中最高。2016年,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 0.6个百分点;其中,车险的综合成本率为 97.2%,同比下降 0.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已经连续三年上升。2016年,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为 95.9%,其中,个人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 97.9%。 2014年和 2015年,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分别为 95.3%和 95.6%。

  车险领域竞争加剧

  从险种结构来看,2016年,车险“一险独大”的局面没有丝毫改变,年报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车险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 73%、 83.5%和 79.2%,三家占比均在 70%以上,其中,平安车险业务在产险业务中的占比最高。

  2016年,是商业车险费改落地推行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随着车险费改的推行,险企在赔付率方面普遍呈现下滑趋势,但在综合成本率却呈现上升。

  险企综合成本率尤其是车险综合成本率的上升,车险保费增速放缓被业内看做是导致三家险企利润下滑、整体产险保费收入受到影响的原因之一。有业内人士指出,车险的保费收入占了产险总保费的最大部分,是产险企业的主收入之一,但随着商车费改的逐步推进和一些中小险企加入,险企在车险方面的竞争会更加白热化。

  作为产险的主业务,太保产险去年实现车险业务收入761.8亿元,同比增长 1.6%;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 97.2%,同比下降 0.8个百分点。年报显示,这一结果的实现或得益于车险电网销、交叉销售和车商三大核心销售渠道的配置,这三大核心渠道在车险中的占比达到 55.7%,同比上升 0.2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2016年车险费改在全国落地,未来车险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车险业务保费增长和成本控制仍将面临一定压力。

  此外,除车险业务之外,一些其他产险险种表现也有较为突出之处。例如,在责任险方面,三家上市险企的责任险保费收入均有所增长。其中,平安产险增幅最高,同比增长达25.8%;人保财险同比增长 19.3%;太保产险同比增长 1.5%。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