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坚持从严从实 决胜脱贫攻坚

——刘继标西华暗访脱贫攻坚纪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4-13 08:52:16 
分享到

        记者 刘彦章 文/图

        刘继标等在西华县大王庄乡徐桥行政村村委会办公室检查贫困户档案。

        以上率下!落实再落实,深入再深入。4月12日下午,市委书记刘继标悄悄来到西华县,暗访检查脱贫攻坚工作,督导落实省委书记谢伏瞻暗访调研周口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

        当天下午两点半,刘继标轻车简从,前往随机定的目的地——西华县大王庄乡陈庄行政村。由于导航错误,引领到了非贫困村该县迟营乡斜庄行政村陈庄自然村。随行的市扶贫办负责同志安排车辆掉头时,刘继标阻止了:就在这个村了解了解情况。

        67岁的村民陈德忠迎面走了过来,刘继标亲切地询问——

        “老乡,了解国家的脱贫攻坚这个事吗?”

        “了解,了解!这是大事,经常在电视上看,县里乡里都很重视。”

        “你是贫困户吗?”

        “是。我家被定为贫困户有三个条件:12岁的孙子是脑瘫,外出求医花费12万多元;一家6口人,只有3个人的地;老伴也快70岁了,儿媳妇死在新疆了,儿子在外打工,家里缺少劳力。”

        刘继标来到老人家中,一项一项帮助老人算收入账:一家不到4亩地,老两口的养老保险收入,粮食直补收入,孙子一个人的低保收入,加在一起收入也就6000多元,如果不是儿子打工一年带回来不到两万元,家里着实非常紧张。

        刘继标还问老人农村土地确权的事,老人说“知道”,拿出来的却是1998年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陈德忠是老转业军人,他说知道现在的市委书记是刘继标,但面对面却没认出来。

        离开老人家,刘继标随机来到相邻的西华县迟营乡徐桥行政村。该村有贫困户49 户共202人。该村村容村貌良好,道路已硬化,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完善,这些成绩不少得益于市财政局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他们的辛勤工作,应该说,该村脱贫攻坚的基础工作相当扎实。刘继标首先来到村委会办公室,逐一检查贫困户档案。他严肃地说,要准确了解贫困户的信息及每家的基本情况,收入账一定要算明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能有丝毫偏差、丝毫马虎。

        刘继标来到该村贫困户胡建庄家,和户主仔细地聊起来:全家有8亩地,每亩纯收入800元,共6400元;他本人的大病补助,每月200元,全年2400元;全家6口人享受低保,低保补助7920元;粮食直补收入912元;养老保险收入1872元,人均纯收入2850.7元,达不到脱贫的标准。刘继标问有没有产业扶贫?比如种植和养殖,胡建庄回答是“没有”。

        之后,刘继标来到贫困户胡三海家。女主人丁随说着说着眼圈就红了。这真是个多灾多难的家庭。丈夫精神时好时坏,发病时把她的手指都咬掉了。大儿媳婚后留下孩子一去不返,二儿子外出打工,过年都没心思回来。家里衣服都是好心人送的。开春后,她每天到附近沟里挖蚯蚓卖钱,一天也就挣个20多元钱。

        扶贫工作队等也考虑了产业基地扶贫,主要是结合实际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但是专项扶贫资金春节前就已申请,可到现在也没有拨付下来。大家有心无力,扶贫缺乏举措,贫困户也有怨言。

        西华县委和乡里主要领导问讯赶了过来,就在徐桥村街头,刘继标问县乡主要领导现在脱贫攻坚最大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乡里领导认为是针对不同问题,结合实际,因户施策,扶贫加扶志。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必须建立大大小小的产业扶贫基地,长期带动,兜底扶贫,有效解决如何长期保持稳定收入的问题。

        刘继标说,省委书记谢伏瞻近日来周暗访调研,对我市的工作现场指导,把脉问诊,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在脱贫攻坚、土地确权和干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全市上下震动很大。各县市区都要时刻反思,切实整改,举一反三,全面审视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谢伏瞻书记讲话精神,以扎实的作风,有力有效地推进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从今天暗访的情况看,大家从态度上是更重视了,驻村书记在岗在位,完善修正基本资料档案,确实尽力。但也发现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完善后的贫困户档案中登记的户主手机号是空号,有的帮扶人调整了,但贫困户门口挂的精准扶贫联络卡没有更换过来。更重要的是脱贫政策一定要切合实际,产业扶贫要切实做到可持续、管长远,既要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也要尊重市场规律。要坚决杜绝中梗阻,比如扶贫专项资金久拖不能及时到位,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县里要切实查出症结,各级领导务必深入再深入,扎实再扎实,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转变作风重在问责,采取得力决策和非常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周口暗访调研的要求:无论你是贫困县还是非贫困县,无论是贫困乡还是非贫困乡,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把脱贫攻坚当作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确保2020年让所有贫困人口跟老百姓一起过上小康生活,实现全面小康,不能漏下一户、落下一人。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云陪同调研暗访。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