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建筑废物作用大  高速建设利用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4-14 11:02:5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昂 )4月14日,记者在河南周口至南阳高速公路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向路面铺设建筑废弃物,难道他们在弄虚作假、偷工减料?经过记者详细打探,原来他们是将城市遗弃、无处存放的建筑废弃物变废为宝,在高速建设再生利用。

    周南高速公路项目负责人孙民刚告诉记者:“用建筑废弃物替代土方,可节约耕地,按平原区取土计算,每用1方建筑垃圾可节约耕地1平方米,节约废弃物占地面积1平方米。”

    此外,城市建设中大量的建筑废弃物一般是集中堆放在室外场地,易产生扬尘污染。同时,高速公路路基浅层处治和路基填筑掺3%-5%石灰,石灰窑生产线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为烟尘、粉尘及扬尘,是造成大气扬尘的重要来源之一,而通过采用建设废弃物可以减少石灰的使用量,减轻大气扬尘污染。

    记者了解得知,利用建筑废弃物铺筑高速公路在我国、我省并不是首例。我省郑州机场至西华高速公路在2016年就首次把建筑废弃物作为路基填料的一部分进行再利用,整个工程计划使用建筑废弃物70万m³,将节约农田800亩,节约废弃物占地150亩。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