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县]朱良才到杨湖口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4-17 09:17:07 
分享到


  本报讯4月11日,县委书记朱良才到鹿邑县杨湖口镇杨虎头行政村,采取走村入户随机抽查的方式,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县领导宋涛、翟杰等陪同调研。


  近年来,杨湖口镇把蒲公英种植和产业扶贫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先后吸纳众友、浩鑫、致亿、丰禾、豪佳等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成立河南广进源中药材有限公司,开展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等业务,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该镇推广“企业+扶贫产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由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一村带多村,逐步形成扶贫主导产业基地,通过“小农户大基地、小规模大群体”发展路径,因户施策、因人帮扶,变“输血”帮扶为“造血”帮扶,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


  在广进源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基地,朱良才与正在采摘蒲公英种子的贫困户进行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致贫原因、家庭收支、日工作量、采摘收入等方面的情况。71岁的田广信,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干不了重活,需长年吃药,生活一度陷入困境。2015年10月,在村委会的帮助下,田广信到广进源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工作,每年收入近2万元,于去年实现稳定脱贫。“基地里活不重,收入也不错,心情好了,身体也好多了!”田广信笑着说。


  朱良才对杨湖口镇增项增资、扩大蒲公英种植规模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产业脱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之一,辖区党委和政府以及电力、农业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给予帮助,解决其遇到的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同时,要按照产业帮扶的发展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户到扶贫基地就业,确保困难群众有长效的收入保障、脱贫后不返贫。


  在杨虎头行政村村室,朱良才现场查阅了贫困户建档立卡资料,随机从贫困户长期公示栏中抽取贫困对象刘秀支,对其贫困户电子信息和纸质档案进行了抽查比对。朱良才要求,乡镇扶贫工作人员要加强动态管理,认真做好信息比对工作,保证电子信息、纸质台账与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相吻合,切实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档。随后,朱良才先后到贫困户刘秀支、李心广家中,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的生产生活状况,询问他们对帮扶单位、分包干部的工作是否满意。得知他们在镇党委和政府的帮扶下,通过大病救助、五保兜底、产业帮扶等措施,逐步实现脱贫的情况后,朱良才很是欣慰,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坚定信心,在各项脱贫政策的帮扶下,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调研中,朱良才还实地查看了三洋铁路杨湖口路段工程进展情况。他强调,铁路建设涉及到鹿邑发展的百年大计,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大的影响,要眼光长远,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进行重点打造。相关单位负责人要抢抓工期、狠抓进度,为施工方创造好的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力促三洋铁路早日建成,为百姓出行提供方便。


  县督查局、县扶贫办、县委农办、杨湖口镇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卢丽丽)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