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传达学习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精神、谢伏瞻在省政法系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等事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4-20 00:34:48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4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精神、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省政法系统调研讲话精神,听取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及我市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中共周口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听取周口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汇报等。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转型攻坚是省委、省政府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大战略、重要抓手和重大举措,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迅速贯彻实施。一要提升认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推动转型发展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聚焦转型这个核心,紧紧抓住攻坚这个关键,始终着力创新这个根本,细化计划措施,确保转型发展攻坚各项任务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明确重点。我市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的建设成效显著。下一步,要结合发展实际,明确目标、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攻观念之坚、结构之坚、体制之坚、创新之坚,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积极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千亿集群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强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三要转变作风。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加快转变思想观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工作作风,全力落实转型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推进转型发展攻坚,确保扎实见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省政法系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就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谢书记在调研中,从“把准方向、重点发力、标本兼治、法治引领、队伍过硬”五个方面,对全省政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要强化工作措施。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一定要围绕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坚持关口前移和源头治理,确保全市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不发生持续性负面舆论炒作热点,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不发生来自我市的干扰。三要夯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政法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构建党政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会议听取了全省关于工会、团委、妇联、科协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汇报。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各群团组织讲政治、讲规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单位职责,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上级部门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工作成效明显、可圈可点。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群团工作,会议强调,一要立足大局,服务发展。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广泛凝聚共识,引导所联系服务的群众支持、参与周口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二要立足实际,推进改革。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核心要义,统筹推进群团改革,探索创新群团组织建设模式,推动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打造更多、更实在、更具影响力的工作亮点和品牌。三要立足责任、强化领导。紧紧围绕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注意听取群团组织的意见,考虑群团工作的需要和群团事业发展的要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群团工作顺利进行。

  会议研究了《中共周口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征求意见稿)。

  会议指出,制定这个清单,目的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职责具体化、清晰化,真正把每一项责任落到实处,真正把职责担当起来,使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和要求在市委层面得到贯彻落实,以上率下,促进和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落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职责任务。

  会议强调,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意识要再增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意识,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持续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落实主体责任的各项措施要再夯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鼓励支持各级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落实主体责任的考核问责要再严格。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制度,严格落实问责条例,用问责强化责任落实。

  会议听取了全省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网络安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实施意见。

  会议认为,今年是政治大年、改革大年、发展大年,网络安全工作尤为重要。一要抓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指导实践,推动网络安全工作水平持续提升。二要抓重点。就是以净化网络生态环境、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为重点,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不出现大的网络安全事件。三要抓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把做好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网络安全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折不扣履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职责,确保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会议听取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及我市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周口是人口大市,老干部数量大、分量重,做好老干部工作,是一项重要的使命和政治任务。一要把老干部政策贯彻好。各级党委、政府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老干部工作政策,让老干部始终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信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支持各级党委、政府工作。二要把老干部生活照顾好。要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老干部、照顾好老干部,对老干部政治上尊重、生活上关怀,为老干部心情舒畅、安度晚年、发挥余热创造良好的条件。三要把老干部作用发挥好。老干部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要把这些财富传承好、弘扬好,积极搭建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平台,及时征求其意见建议,把老同志的积极热情保护好,把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发挥好。

  会议听取了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有关意见的汇报。

  会议指出,做好人大换届工作,事关全市发展大局,意义十分重大。全市上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次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确保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会议强调,一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相统一,把握选举工作的正确方向,依法行使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权,领导好代表候选人考察、审查工作,对考察、审查结果负责。二要严把代表“入口关”。严格把好代表候选人的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科学合理确定代表结构,规范代表候选人职业分类,确保代表候选人身份认定准确,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先进性和代表性。三要确保选举风清气正。深刻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等教训,把严监督贯彻始终,把严查处抓在手上,对不正之风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确保换届选举自始至终风清气正。

  会议还研究了《周口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研究了《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及其他事项。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