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金建:饿的懒人 冻的闲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4-21 10:12:36 
分享到

 
图为金建正在给鸡喂食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只要不怕辛苦,没有脱不了的贫。饿的懒人,冻的闲人。”日前在沈丘县留福镇采访时,化庄行政村金营村的残疾村民金建的话使记者感触颇深。

    现年37岁的金建出生时受到感染,导致腰椎外突而驼背,个头萎缩矮小。由于身体原因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务农了。

    “身体不好,不能出去打工,就跟着本村人学会了开车(拖拉机、收麦机、大蓬车)。”金建最初跟着别人开车一年下来落了不几个钱。

    2006年金建经人介绍结了婚另立门户。2013年金建有了第三个孩子加上妻带来的一个孩子,一家人的吃穿住行加上四个孩子的上学等费用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2013年,我借钱买了一辆二手悬耕机。”金建说,买了机械后一年能挣3000多块钱。由于县耕机只有农忙才能挣钱,2015年金建又借钱买了一辆大蓬车,平日里为别人拉沙子、砖头等,干些杂活,一年下又多挣5000元。

    一家6口人,年收入不足万元,土地的收入也只够全家人吃的,孩子上学,还要还账,金建成村里的贫困户。

    2016年金建被政府纳入为贫困帮扶对象,并为他送去的脱贫羊。

    政府的好政策给金建一家极大的帮助,但相对于这个家庭的开支只是杯水车薪罢啦。

    “活人不能被尿憋死。”金建说等靠要是脱不了贫的。于是他又琢磨起来。经过一番考察,金建发现村子东南角有一片废窑场可以用来养鱼、养鸡。这片窑场地已荒废多年,几个当年烧窑时留下的坑塘,坑塘间是或大或小的凸凹不平小岛。

    金建向村部徨租下了这块别人眼中的“废地”,在坑塘里撒下的鱼苗,在大一点小岛上蓬起的鸡棚。

    别看金建身体上不如正常人,但脑袋瓜一点也不比别人差,甚至至比别人还聪明。瞅准商机,金建当年就购进了700只柴鸡苗。

    “全部是柴鸡,又是散养,吃的是活虫和自家地产的玉米,喝的是无污染的坑塘水。”金建说他的柴由于是散养,周围的饭店里常来买鸡,还一些群众到这里来买鸡蛋。

    品质好,无污染。金建养的鸡一下子出名了。一只鸡大的可以卖到100元,小也能卖50元。

    “平均下来每只鸡可赚40元,去年卖出200只,赚了万把块……”金建笑着说,他同时又养了200只鸭子,预计今年能有25000元的收入,苦日子快熬到头了。

    日子越来越好,金建的干劲更大了。这不,他又看到一个发家致富的好门路:养牛。

    “这边上还有一片空地,可以建个牛棚够养50头用。”金建说,由于资金小他准备前期先养10头黄牛。

    金建说,建牛棚需要20000元,10头牛犊需要7万多元,加上饲料他需要10多万元才能把牛养起来。如果顺利一头牛年利润可达5000元,明年就有50000元的收入了。“驻村队准备帮你申请1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你不用愁。”县商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孙旭给金建打气说。

    告诉记者,金建准备吸收村里的贫困户来他的牛棚干活,这样既解决的自己缺人手的问题,又群众自己的乡亲脱了贫。

    “饿的懒人,冻的闲人。贫困户不是光荣的称号。”金建说,每个人都有一双手,只要找准路子都能发家致富。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