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嫌犯在鸟市贩卖野生鸟 三轮车上藏十多个鸟笼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京报 2017-04-24 09:20:57 
分享到

    昨日,通州上营运河花鸟市场,市园林绿化局在市场内查获一游商贩卖大量野生鸟类。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近期,野生保护鸟类市场交易在北京个别地区有所抬头。为此,昨日,市园林绿化执法部门、森林公安等部门在通州上营运河花鸟鱼虫市场开展非法售卖野生鸟类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执法共查获北京市级保护动物和“三有”野生鸟类54只,目前,已罚没野生鸟。

    野生鸟交易抬头 多部门联手打击

    近期,野生保护鸟类市场交易在个别地区有所增加。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的在各类市场中隐蔽交易,有的则形成新的自发市场。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从昨日起,北京市开展为期1个月的野生保护鸟类市场交易专项执法行动。

    目前,北京市约有10个花鸟鱼虫市场存在交易野生鸟行为,多位于城乡接合部地区。上述负责人介绍,根据前期摸排,专项执法将在不同市场同步展开,也防止贩卖行为从一个市场流动至另一个。

    昨日,在通州上营运河花鸟鱼虫市场,市园林执法大队和市森林公安部门进行突击检查。根据前期摸排,执法人员发现此市场内有人违法贩卖野生鸟类。其直奔涉嫌野生鸟类交易的商店,经检查发现店门口有6只野生鸟。随后,又在市场旁边一条巷子内发现一辆床单蒙着的三轮车,打开后发现十多个鸟笼,其中包括15种48只野生鸟。执法人员介绍,这些鸟大多为北京市级保护动物和“三有”野生鸟类。

    涉贩卖野生动物及制品 今年已刑拘8人次

    今年以来,北京市森林公安局已查处涉及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案件共计立案5起,破案3起。其中,采取强制措施(刑拘)8人次,共查获野生鸟类260余只,熊掌10只,象牙2根,狨猴5只,天鹅1只。

    今年,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已开始执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野保法也禁止提供野生动物交易的市场和平台,发现售卖野生动物后,可对市场处罚1万至5万元。因此,执法也将联合工商,城管等部门。

    据了解,一个月内,市园林绿化局将在北京市范围联合工商、公安、城管等部门,打击非法猎捕、出售、收购、加工、利用、贩卖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其中,重点对集贸市场、花鸟市场和其他野生保护鸟类交易较集中的场所进行全面检查。

    上述负责人介绍,联合执法部门将对在各类市场内违法经营野生保护鸟类和在其他地点自发聚集交易野生保护鸟类的,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并依法惩处。

    罚没的野生鸟类大多被送至北京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法处罚后,将把鸟送往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救助后进行放飞。“有些鸟可能翅膀受伤,或者关得太久,需要进行救助才能重新飞翔”。

    据统计,2017年1月1日以来,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共接收动物72种共3812只,直接救护动物60种共92只,接收执法部门罚没动物10批次共18种3720只。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