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猪倌圆了脱贫致富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4-24 09:26:1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卢好亮) “文衡,今年养猪你可发大财了!”4月21日,记者陪同丁村乡乡长周喆来到卢寨行政村,走访看望脱贫致富带头人卢文衡。接过周乡长带来的慰问品,卢文衡高兴地合不扰嘴,脸上的笑容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灿烂。

    卢文衡五十岁左右,中等身材,穿着朴素,满脸厚道。“文衡现在的日子富足了,可是一年前他家还是贫困户。”说起卢文衡的家庭,周乡长熟稔于心。2015年,卢文衡的大女儿考上了大学,2016年他的二女儿又考上了大学,一个农村家庭连年出两大学生,让村里的老少爷们着实羡慕了一阵子。可是,卢文衡从看到二女儿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就犯起了愁。为了给两个女儿凑学费,他东拼西借,虽然最终都入了学,可家里却欠下几万块钱的账。

    2016年底,县、乡对精准扶贫识别工作“回头看”,卢文衡看到了希望,第一个向村委会提出贫困户申请。在通过村民代表评议和乡政府扶贫专职人员实地走访审核后,乡里将卢文衡家定为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并帮助他的两个女儿办理了助学贷款,争取到了助学金,解决了两人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欢乐和幸福犹如春风拂面,吹开了这个家庭久违的笑容。

    “我们既要注重‘输血’帮助贫困户解决燃眉之急,更要注重‘造血’帮助贫困户找到致富的门路,实现自主脱贫”。周乡长信心满满地说。为了让贫困户稳步脱贫,给他们找到一条稳定长远的致富路子,丁村乡党委政府通过远程教育,邀请国家、省、市科技专家对贫困户进行养猪技术培训,随时提供指导和咨询,并定期邀请市、县畜牧专家进村入户,面对面向贫困户传授养猪技术。

    两个女儿都顺利上大学了,卢文衡没有了后顾之忧,便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养猪上。“文衡,听周乡长说,你的养猪记事本随身带着,像个‘金疙瘩’,能看看吗?”卢文衡面露羞涩,从上衣兜里掏出来递给了记者。这个记事本虽然破旧,但没有皱页,翻开里面,每一页都写得密密麻麻,里面还夹杂着看不懂的多种符号,记录着猪的生活习性、生长特点、什么时间打疫苗、生病如何预防、如何配制饲料等内容。

    “老天不负有心人,文衡就是靠自己的双手和吃苦耐劳的干劲脱的贫。”周乡长越说越来劲,卢文衡在县乡帮扶人员的帮助下,依靠国家的扶贫政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由起初家养的五六头猪,发展到现在存栏100多头的科技化专业养猪场,自己当起了老板,实现了致富梦。

    “政府帮俺脱了贫,俺这个猪倌致富了也得帮政府分点忧。”周乡长深有感触地说,卢文衡是个实在人,他成为乡里的养猪示范户后,每次乡里组织有养猪意愿的贫困户到他家养猪场“取经”,他总是教“真经”,耐心讲解、演示,还随时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帮助贫困户早日掌握养猪技术,早日脱贫致富,携手共奔小康路……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