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彭雪枫在周口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4-27 05:39:41 
分享到

  □ 吴敬

  二、杜岗会师

  10月8日,彭雪枫率领的东征部队到达西华县,部队驻扎在城北杜岗一带,等候与吴芝圃、肖望东部胜利会师。

  此时,吴芝圃率豫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肖望东率新四军先遣大队,奉命从睢杞太地区西渡黄河,赶赴西华,与彭雪枫一起进行整编。

  三支抗日部队汇集西华,顿时使西华城乡活跃起来,抗日救亡的歌声响遍三军驻地附近的大小村庄。

  10月10日,彭雪枫以省委常委、豫东党政军委员会主席的名义,主持召开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共豫东特委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在西华县城人民抗日自卫军司令部驻地——杨普寺街县立小学召开,吴芝圃、王其梅等17人参加。

  这次会议一致通过了由彭雪枫提出的“今后工作方针”:

  (一)关于党的工作:发展组织,改善领导方式,健全会议生活。

  (二)关于地方部队整理问题:建立坚强领导核心,于短期内发展党员数量达到部队人数的1/3;加强政治工作,在组织及工作上,提高政治人员的威信,严整纪律,建立青年组织;加强军事教育,统一编制,减少非战斗人员,充实战斗部队,淘汰流痞队,打破小团体主义。

  (三)关于开展豫东及邻近省区游击运动问题:巩固和扩大中心基干武装,向冀察晋边区前进,充实扩大民众组织。

  (四)关于统战工作问题:对二、七两区专员及各县区政府作工作布置,联络进步士绅及实力派,对伪军及维持会作工作布置。

  会议还决定,任命吴芝圃为特委书记。

  彭雪枫还主持召开了党政军委员会会议,讨论研究部队整编问题。会议决定了游击支队的方针和任务,即继续东进,打击日伪,消灭土匪武装,发展与扩大力量,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

  10月11日,彭雪枫及时将豫东特委扩大会议情况和今后工作方针以及党政军委员会会议情况,向中共中央、长江局作了报告。同时,还电告周恩来、叶剑英:“敌占区域土匪武装大小各股异常复杂,群众痛苦不堪言状,遇见我军拦路大哭,渴望纪律良好军队在敌后方获得群众信赖。新四军则更受众人欢迎,每到一处,纷纷慰劳,捐款送物者比比皆是,给养问题容易解决。”

  10月12日,天气晴朗,风和日丽。庆祝三军胜利会师大会在杜岗村东南角小树林边的打麦场上召开。

  在一片欢乐声中,彭雪枫、吴芝圃、张震、肖望东、岳夏健步来到会场,走上主席台,依序坐好,会场上响起一阵欢呼声。许多游击队员还是头一次见到彭雪枫,只见他身着灰色军装,打着层次分明的绑腿,腰间束着一条插满子弹的皮带上、别着一支左轮手枪,精神焕发。

  在肖望东报告了豫东数月战绩后,彭雪枫发表讲话。他从抗日战争的形势讲到共产党领导八路军、新四军英勇抗战的事迹。他说:“要坚持抗战到底,就要舍得离开家乡,抗日战士要四海为家,不能只在自家门口转。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就要加强团结,一根筷子,一折就断,一把筷子,就不容易折断了。新四军、三支队联合起来,全国抗战武装部联合起来,在华北、华中、华南打击日寇,让日本侵略者顾此失彼,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得到解放。你们说对不对?”“对!”听得入神的战士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彭雪枫的讲话,让大家热血沸腾。

  “坚持抗战到底!”

  “开展敌后游击战争!”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

  会场上响起一片鼓舞人心的口号声。

  会议宣布了编后的新四军游击支队领导人名单:彭雪枫任司令员兼政委,吴芝圃任副司令员,张震任参谋长,肖望东任政治部主任;支队下辖3个大队、1个警卫连、1个侦察连,共1020人。

  10月24日,在彭雪枫的号令下,游击支队准备渡河,东进敌后。是日下午,部队离开杜岗,来到紧靠河岸的聂堆村。25日深夜,部队急行军通过淮(阳)太(康)公路,于26日上午进至淮阳窦楼及其附近村庄宿营。(待续)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