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五一”成都旅游厕所将更贴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第一旅游网 2017-04-27 05:36:29 
分享到

    5月1日,成都所有A级旅游景区、星级乡村酒店、星级农家乐厕所将完成卫生纸、洗手液配置;年底前,全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将至少建一个第三卫生间;同时加快推进旅游厕所技术革新,实施旅游厕所智能管理,积极推广生态免冲式厕所……近日,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有关要求,成都市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向全市涉旅部门、区(市)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随着该《通知》的下发,标志着成都旅游新一轮“厕所革命”全面拉开。据悉,这也是成都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进程中,针对旅游“最后角落”最迫切需要开展的一场革命性变革。

    电视 WIFI 手机充电

    未来如厕既“方便”又“智慧”

    为进一步推进成都旅游厕所革命,近日成都市旅游局与光大置业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旅游资源开发、旅游生态厕所项目建设管理等达成合作意向。据悉,光大置业公司建设的光大生态厕所引领了厕所革命浪潮,树立了行业建设和运营标杆,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高度认可。

    记者了解到,光大置业将全力为成都打造一批既方便又智慧的生态旅游厕所。以前在公共场所,特别是旅游旺季时,女士厕所位比较紧张,每次内急还要排队上厕所,智慧厕所建成之后可以有效改善这种状况,“智慧厕所可以实现男女蹲位数量增减的自动转换,将大大方便游客。”

    一座好的厕所并不是来自于精致装修、豪华设施,而是于细节之处用心,舒适的休息区域、贴心的寄存柜、WIFI上网、手机充电、自助售货机等,不仅如此,如何更好地减少异味、厕间内置物台的位置等都要从方便游客使用的角度进行设计。

    旅游厕所革命开展两年以来,成都市共新改建了232座旅游厕所。“全市旅游厕所的软硬件水平得到较大提升,成都连续两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 厕所革命 先进市。”市旅游局负责人称,按照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要求,成都将进一步提升旅游厕所监管水平,探索新模式,推动我市旅游厕所革命取得新的成效。

    安全椅 呼叫器 鲜花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首批改建第三卫生间“五一”投用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首批第三卫生间改造工程已于近日启动。据悉,首批改造的厕所一共有三座,分别位于都江堰离堆公园和青城前山。这三座厕所将于“五一”正式投入使用。改造完成后,在第三卫生间里,将配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坐便器、洗手盆、婴儿安全座椅、婴儿护理台、儿童座便垫、SOS求助按钮,整个厕所里还会注入文化氛围,摆上鲜花。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管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年内都江堰青城山景区将有10多座旅游厕所拥有第三卫生间。

    而这仅是成都市“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据悉,第三卫生间改造工程也将在全市各大4A级景区铺开。

    顺走厕纸、不冲水

    如厕别忘讲文明

    擦手纸被大量浪费,厕所里的卷纸被多拿,便器外便溺,废纸、垃圾、烟头等杂物随处乱扔,厕所的墙上、门上乱写、乱画污言秽语,随意张贴小广告,随地吐痰,洗完手不关紧水龙头……就在成都各级部门想方设法为市民和游客如厕提供方便时,咱广大市民文明如厕的素质也得跟上,该和这些不文明的如厕行为说“拜拜”了。

    知名摄影师高承说,近年来,随着市民文明观念的增强和公厕设施不断完善,厕所“涂鸦”等不文明的行为减少,但是仍存在一些陋习。他亲眼看到一位大爷将工作人员刚刚装好的一卷卫生纸整个取下拿走。“别看厕所只是一方小小的天地,却最能反映一个人甚至一座城市的整体素质。对于不文明如厕的游客,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他说,如厕文明的养成直接关系所有人的切身利益,厕所环境卫生的整洁更要靠大家的共同维护。所以,文明如厕,请从自身做起。

    “成都的公厕不仅在数量上有所增加,而且在建筑水平和使用功能上,都有了质的飞跃。”来成都已四年的美国人RAN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公厕和以前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公厕没改造之前里面很脏,气味也很难闻,现在比以前干净整洁了不少,让人用着很舒心。但他仍然看到排便后却未冲水而是径自离去、用烟头烫门等如厕不文明的行为。他说,大家应该像爱护自己家的卫生间一样爱护公厕。本报记者 刘鲁 文/图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