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铁总采购标准动车组发展前景大有可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4-27 08:35:34 
分享到

    中国铁路总公司4月24日发布公告,采购时速350公里8辆编组中国标准动车组(下称中国标动),采购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四方)和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春客车)为供应商。(财经网 4月25日)

  还记得2016年5月份,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两列动车组分别以时速420公里的进行交会试验,短短不到2秒钟的“擦肩而过”,却在短时间内成为网络热点,国际几家具有影响力的媒体也纷纷予以转载和报道。一时间,中国“标准动车组”成为人们不断关注和讨论“热搜词”。而也正是这短短的两秒钟,却让工程人员足足准备了两年之久,人们在惊艳于它流畅和吸引眼球的外形时,工程师们却更关注它的性能以及大量实验参数,每列车身上2000多个传感器,它可以用来监测压力变化,并为将来修改车体设计提供依据。

  就在今年4月份,人们盼望已久的标准动车组终于进入了铁总的采购程序,这也就意味着以后乘客们可以坐上“传说”中的标准动车组了,同时,人们也会在高铁站上看到它更多的身影。这对于乘客们来说不啻为一种全新的乘坐体验,空间升级,服务升级是处处都可以感受得到的。而标准动车组的加入,使得中国高铁的发展迈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

  为何要这么说呢?原先,我国的高铁动车组基本上是以CRH1、CRH2、CRH3、CRH5、CRH380为主,其中特别是以CH3和CRH380为多,型号的复杂带来维护的复杂,每一种动车组都有不同的施工规范,这会给运营成本、管理成本以及维护成本带来巨大的负荷。而标准动车组的推出,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这些问题。换句话说,如果以后高铁线路上跑得都是标准动车组,那么,铁路建设与运输以及后期维护会节省大量的成本预算,这对于先期投入以及后期成本高企的高铁来说不啻为一件好事。同时,标准动车组因各种标准的统一,不管是在硬件上的还是软件上的,都会让营运性能和安全性能大大改善。

  我国从2007年第一条京津高铁运行开始,在不同的时间段里展开了大量的技术攻关,从而取得了在世界范围内最丰富的高速列车制造成果和运营经验,同时,也因为各种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国高铁的发展也基本上处于一种“小步快跑”的策略,所以,作为普通乘客的我们,经常能够在高铁线路上看到不同型号的动车组在飞驰,这其实是一点也不奇怪的。

  但是随着我国高铁技术的飞速进步、资金不断的投入以及工程师们不懈的努力,原先的高铁标准和运营格局势必一定会被突破,寻求一种“标准化”下的统一运营模式、管理模式和维护模式就越来越成为这些年的紧迫任务。于是,以“蓝海豚”和“金凤凰”为代表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应运而生。在这两列漂亮的动车组的背后,却实实在在展现着中国对高铁技术发展的战略前瞻性以及技术的不断飞跃。

  所以说,在高铁这门大学问上,我国真正实现了“中国的,即是世界的”。未来的高铁上,人们可以使用免费的WIFI,可以有更宽敞的乘车体验,甚至于在看不见的地方,比如加密的量子通讯也会在动车组上加以应用。总之,众所瞩目的标准动车组不光会跑出“中国速度”,而且,还会体现出更多的“中国标准”。它们如何在未来的高铁线路上大显身手,让我们拭目以待。(向帅)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