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家的无花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4-28 05:40:28 
分享到

谭丽莎

  前段时间孩子们钢琴考级,颇忙。早上确是“睡到自然醒”,却并未等到“太阳高照”,醒来6:10,和平日差不多。去院子里转一圈,久未“正视”这院中一切了,没有了往日的郁郁葱葱。樱桃数月前就贡献了它的甘饴;葡萄今年第一次结果,没有几串,只让孩子们尝了鲜。正当感慨之际,看到了无花果已经成熟若干,摘下一个剥皮放入口中,仿佛回到小时候。

  那时屋后有个菜园,都是爷爷管理。里面有豆角、四季梅、茄子、番茄、辣椒……当然这些我和妹妹都不感兴趣,我们最喜爱的就是葡萄、草莓,记忆中还有一棵无花果树。很佩服小时候的牙齿,葡萄还青着的时候就被吃光了,也有等到最后变紫完全成熟的,那一定是高处被树叶挡住隐藏至深的。而草莓不熟透是不好吃的,更何况有爷爷的“吆喝”声,每当我们下手,爷爷洪亮的声音便传来:“哎!还不能吃!再等等。”但还是没有一颗草莓能捱到全红。唯有无花果,因为我们不知道它能吃,所以它才能自始至终毫发无损地呆在树上。待成熟,爷爷便摘下洗干净递到我俩手中,我们却缩回手不肯接,认为那些绿的带些紫红的东西不好吃,直到有一天爸爸将无花果的好处给我们讲来我们才肯尝一尝,但那种味道还是不习惯。爷爷种的无花果品种极好,果子很大,我们却一直很少吃。后来,没有了菜园,无花果也在我的记忆里消失。

  直到再次拥有一个院子,妈妈提出种棵无花果树,因为爷爷生前最爱无花果。它是一棵不大的树,比起樱桃树、石榴树它并不起眼,而且前两年也没结果。去年,妈妈很惊喜地告诉我“无花果结果了”,并且摘下来让我品尝,这次我是认真品尝的,因为时隔几十年,我也彻底知道了无花果是一种好东西,从心里认可了它。这是一种并不出奇的果子,看起来一点儿都不华丽,也没有市面上的奇珍异果的价位,拿在手中,普普通通,甚至没有一点儿香味。剥开以后,舌头首先触及果瓤,柔和、并不腻歪的甜,恰到好处,经过咽、至胃,很舒服,的确是味道好吃极了。我又想起爸爸说过的:无花果又叫天生子、文仙果,味甘、性平;归肺、脾、胃经,健脾益胃、润肺止咳,对高血压、高血脂、消化不良、便秘均有疗效。

  再次端详无花果,朴素无华的外表下蕴含的却是一颗有益人类的心。爷爷是离休老干部,新中国成立前打日本鬼子,新中国成立后为国家建设挖沟修渠,他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但他一生朴素无华,他一生工作在外,没时间顾家、管孩子。他没有利用他手中的权力安排一个子女。他的工资曾经错调一级,爸爸提出更正被他制止,离休了,国家还养着,很好了,给国家省点儿吧……就这样,直到他去世,他的工资始终少调一级。有人说他这一生“很不值”,我却知道,爷爷只是他们那一代人的一个缩影。他们从旧中国走来,深知祖国每一步的艰难与不易,他们想的都是不给国家添负担。有人说他们那一代人爱躺在功劳簿上居功自傲,那哪里是居功自傲?他们是自豪。爷爷也常对我讲起那些陈年旧事,我却听得津津有味,电视剧哪里有爷爷讲的真实?!所幸我是爷爷一手带大,能够得到他更多的影响,他性格耿直对人极真,一生两袖清风襟怀坦荡,对晚辈慈爱备至,还有老年的睿智于与豁达。小的时候他接送我上学,教导我好好学习将来报效国家,待我工作了他叮嘱我好好工作多为党做事……我曾将他的孙女婿带至他跟前让他“过过眼”,他说“是个好孩子”,我也曾因为俩人生气让他评理他根本不倾向于我……他老人家一生阅人无数,他最后一次住院就是他钟爱的孙女婿将他背起,送进医院。爷爷一米八的大个子,到终了瘦了,躺在那里还是那样伟岸,也曾抱怨世风日下歪风盛行,而爷爷最爱说的一句就是——莫论世道,做好你自己。

  爷爷就像一枚无花果,我是爷爷一手带大,我要爱他所爱,做像他那样的人!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