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信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4-28 05:40:28 
分享到

侯婷婷

  在藏区遇到了多位磕着“等身长头”的朝拜者,他们用俯仰于天地的姿势行走着,这种佛教传统从古老的年代流传至今。

  看到这种千年风雨磨砺、沧桑变迁未变的朝圣场景,起初的诧异,是我根本无法想象他们要一步一叩首,要用三到六个月的时间游走于西藏三大圣湖或青海湖。驱车经过时,忍不住回头看朝拜者那坚定且清澈无比的眼神,那不是作秀,亦不是表演。那满面的尘土、沉重的行囊、破旧的衣衫、五体投地的虔诚解答了我所有的困惑。

  他们就这样一路走来,用身体丈量信仰,那么坚韧,那么执着。虽风餐露宿,却安然处之。因为他们的内心无比坚固,每一步结实的脚印,每一次虔诚的叩首,心灵的祥和便会增加一分,佛光闪闪,经幡飞扬,信仰之光,将他们远去的背影轻轻照亮。

  藏传佛教朝圣者用“磕长头”这种艰苦的方式来表达对佛祖的虔诚,让自己的身体、行动和心灵归属到礼佛上来。这是一种追逐内心归属的方式,身无旁骛地在漫漫回转的山路间,一起一伏的尘土间,六字真言的“嗡嘛呢呗咪吽”声中斗转星移、千回百绕。这看似简单的行为,当真正自我去体验的时候,面对的是若干身体上的困难,无数历练的艰辛,多次意志的动摇,随时冲击内心的煎熬。旁人完全不知这一路前往圣地风雪路上的辛苦,不知这一次次的两手合十,五体投地叩拜时的坚强,更不知那一抹羞涩的笑容里面是朝拜者与佛祖心灵交汇时的满足。

  比起这些发心者,我们是局外人。

  我,一个小女子,没有大师般的情怀,除了路过,看过,赞过,却无法感同身受。但在我眼里,无论身在何处的信徒,只要执着于自己的信仰,为信仰所苦,都会发散功德无量的殉道主义精神的光芒。

  我们一直喜爱讨论什么是信仰。其实,信仰就是永远都不会变的爱。不管是清晰无比的眼睛,润物细无声的亲情,还是忘于江湖的爱情。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心存感恩,珍惜并记住它。在不断地遇见、相知、离开中渐渐地明白,身边的人只能陪你走过或近或远的一程,而不能伴你一生,伴你一生的是你自己,和那些或清晰的,或已经模糊的名字所带来的感动。执着于自己的信仰,就会被信仰所伤。翻得太快会错过,读得太认真会流泪。我们的贪婪何尝不是一直坚持在这个世界里寻找着一种力量,哪怕,坚持的有些傻气,有些分裂。如若身边找不到,我们就会跨越时间,跨越空间去寻找,寻找那个可以表达出自己心声,与之共鸣的人或事,寻找那份触动内心深处平静的快乐。

  我没有专业学习过哲学,也没有深入研究过宗教。但发现做一件事儿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和挫折,精神和心灵需要磨练和毅力才能坚持下来的时候,内心的平静、无求、大爱便会促使我心甘情愿、理所当然、义无反顾地去做,在我眼中,这便是信仰赐予的力量。

  时间让浅的东西越来越浅,剩下的会越来越少。让深的东西越来越深,留下的也越来越重要。当有一天,我们不再寻找爱情,而只是去爱; 当有一天,我们不再企盼成功,而只是去做; 当有一天,我们不再追求成长,而只是去修, 那么,一切才真正开始……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