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精准”为帆 助力扶贫 攻坚乘风破浪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4-28 08:24:10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把扶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由此可以看出,扶贫方式从“大水漫灌”转向“精确滴灌”,这种转变体现了党中央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心,脚踏实地,力求找到脱贫致富的根本方法。

    何谓“精准”?从字面上来说就是精确、准确的意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也就是说要找到真正贫困的对象,确保扶贫扶到根本上。对症下药,才能实现脱贫落实到人、落实到户,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造福于民、取信于民,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我们的党和政府要以“精准”为帆,助力扶贫攻坚乘风破浪。

    调查研究,找到致贫原因为首要。扶贫攻坚成效如何,关键要看是不是找到真正的贫困对象和致贫原因。要深入实地调研,我们的领袖毛泽东1924年深入农村一线调查研究,1925年发表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1926年他又发表《中国农民中各阶级的分析及其对于革命的态度》一文。他认真分析了调查材料,对中国当时的社会情形有了透彻的认识,通过思考找到了符合当时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我们的政府部门领导要深入一线调查,不要只看地方上报数据,要认真分析思考,弄清真正的贫困人口,区分贫困类型,找出致贫的原因。有的放矢,号清“贫困”的脉,为科学制定扶贫政策打下坚实的基础,做到因人因地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科学施策,切断致贫根源为根本。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们就要制定政策合理,采取的方法适宜,针对致贫的原因准确。这些都需要我们党的职能部门运用调查研究的成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强教育引导,转变青年思想。加大财政的支持投入,真正改变基础设施氛围,给脱贫以力量支持;给贫困地区企业优惠政策,加大贫困人口的就业机会,使贫困群众有工作、有收入。从实际出发,把“精准”的要求贯穿始终,才能变“输血”为“造血”,为摆脱贫困、迈入小康社会注入源源动力。

    协调运转,凝聚全社会力量为良策。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的民族是团结的民族,我们富裕的地区要主动帮扶贫困地区,直至脱贫。我们有实力的企业要担当,要开赴贫困地区建厂,让贫困人口有工作有收入。脱贫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完成,我们的党出好政策,我们的政府落实好政策,我们的有识之士伸出脱贫之手,我们的爱心人士献出我们的爱心,精准扶贫定会实现。

    撸起袖子加油干,坚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我们的党和人民心连心,我们上下同心,攻坚克难,我们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一定会实现。(陈维纬)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